中国重庆云阳中侏罗统新田沟组的一新鸟臀类恐龙——磨刀溪三峡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自贡恐龙博物馆:近日,英国SCI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自贡恐龙博物馆侏罗纪地层与古生物研究中心彭光照研究员(通讯作者)、郝宝鞘副研究员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中国重庆云阳中侏罗统新田沟组的一新鸟臀类恐龙:亚洲最早的记录》。该论文记述了发现于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中侏罗统新田沟组的一具小型鸟臀类恐龙骨架,并将其命名为磨刀溪三峡龙(Sanxiasaurus modaoxiensis)。

研究结果显示,磨刀溪三峡龙是一种小型的植食性基干鸟臀类恐龙,体长约1.7米,身体纤细灵巧,善于两足快速奔跑,与自贡大山铺中侏罗统下沙溪庙组地层中发现的劳氏灵龙(Agilisaurus louderbacki)和多齿何信禄龙(Hexinlusaurus multidens)很相似,并具有比较密切的亲缘关系,属于基干的新鸟臀类恐龙。初步的地层年代测定显示,磨刀溪三峡龙是目前亚洲新鸟臀类的最早化石记录,其生活时代为1.8亿年前的中侏罗世早期。

相关报道: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最新研究成果:磨刀溪三峡龙 系亚洲最早的新鸟臀类恐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封面新闻(李毅 记者 刘恪生):11月,英国SCI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参与写作的研究论文《中国重庆云阳中侏罗统新田沟组的一新鸟臀类恐龙:亚洲最早的记录》。据悉,该文确定了一项最新的古生物研究成果:在重庆云阳发现的磨刀溪三峡龙系亚洲最早的新鸟臀类恐龙。

据悉,该论文记述了发现于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中侏罗统新田沟组的一具小型鸟臀类恐龙骨架,并将其命名为磨刀溪三峡龙(Sanxiasaurus modaoxiensis)。

初步的地层年代测定显示,磨刀溪三峡龙是目前亚洲新鸟臀类的最早化石记录,其生活时代为1.8亿年前的中侏罗世早期。据了解,四川盆地中侏罗统新田沟组地层分布有限,在盆地东部比较发育,而在盆地西部不发育,甚至缺失,以前恐龙化石也少有发现。磨刀溪三峡龙的发现,进一步填补了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恐龙演化系列的空白,扩大了基干鸟臀类恐龙的分布,为新鸟臀类恐龙的早期演化提供了新的重要信息。

据了解,该文由自贡恐龙博物馆侏罗纪地层与古生物研究中心彭光照研究员(通讯作者)、郝宝鞘副研究员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