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学家在水底播珊瑚声吸引鱼群 或助大堡礁重现生机

研究团队在水底装设喇叭。

已死珊瑚礁只得一片寂静。

鱼群有助清理已死珊瑚礁,为在生珊瑚礁提供更多生存空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为拯救白化问题日益严重的澳洲大堡礁珊瑚,不少专家想尽办法。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联同多位海洋生物专家,早年在当地水底装设喇叭,播放健康珊瑚所产生的声音。此举成功吸引年轻鱼群前来栖息,或有助大堡礁珊瑚重现生机。有关研究上周五(11月29日)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

受热浪侵袭影响,珊瑚礁或会排出共生藻,导致白化情况加剧。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戈登(Tim Gordon)2017年11月至12月领导澳洲詹姆士库克大学及澳洲海洋科学研究所(AIMS)等团队,在昆士兰以东利泽德岛(Lizard Island)一处已死珊瑚礁装置多个海底喇叭,播放健康珊瑚、鱼群、虾群及其他栖息生物的声音。

有份研究的海洋生物学家辛普森(Steve Simpson)表示,当鱼苗寻找安身之所时,会听到健康珊瑚礁的嘈吵声音,因此透过喇叭播放有关声音,以吸引年轻鱼群前往栖息。戈登补充道,鱼群有助清理已死的珊瑚礁,为仍存活的珊瑚礁提供更多生存空间,为重建大堡礁生态系统踏出第一步。

自团队在海底连续播放声音40天后,发现出现在已死珊瑚礁的鱼类数量急增一倍,而鱼类种类数目亦大增50%,连带其他海洋素食生物及浮游生物数字同时上升。有专家认为,若此情况能与其他保护措施结合,将会加速恢复大堡礁生态系统,但提醒仍需应对气候变化、过度捕捞及海水污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