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开发独特系统可将药物输送至恶性肿瘤部位 显著提高癌症治疗有效性(© Fotolia / 123dartis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独特的系统,可将药物输送至恶性肿瘤部位。新系统可显著提高癌症治疗的有效性。

据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大学(IFMO)新闻中心报道,该校工作人员创建了一个以干细胞病理疗法原理为基础的创新系统,可使细胞穿透至肿瘤病灶并输送药物。

药物浓度越强,对抗肿瘤的效果越好。但是某些剂量不仅对身体有毒,而且药物的作用还不够有效。理想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剂量。

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如何输送药物而不影响器官的健康就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使用传统方法时,药物通过血液遍布全身,很难将其输送至特定的肿瘤部位。

FMO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隔离”干细胞中微量药物并将其输送至病变器官的方法。研究人员创建了尺寸不超过一微米的聚电解质胶囊。药物就被置于这些微小容器中,然后微胶囊会浸入干细胞中。

在到达递送部位(即到达肿瘤)途中,药物是封闭的,不会进入体内。但是当干细胞“到达”肿瘤部位时,受激光影响,载体胶囊就会被破坏。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将任何抗肿瘤药物输送到病变器官。科学家已进行肿瘤球模型实验,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材料科学》(Biomaterials Scienc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