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孕育出全球首只猴猪混合体生物 研究称希望有助解决人类器官短缺问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有中国科学家近日将猴子细胞加入猪只的胚胎中,成功孕育出全球首两只猴猪混合体生物,惟它们出生一周后死亡。据指该研究目的是为希望有助解决人类器官短缺问题,惟实验被受炮轰违反道德底线。

研究于北京的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内进行。据指这班科研人员先后把逾4000个猪胚胎注入了猕猴的干细胞,然后放入母猪体内。不过实验最终只有10只猪只能成功出世,而只有两只是猴猪混合体。据指它们的外观而普通初生猪只无异,但出生后不久便死亡,死因未明。

实验成果曝光后,随即惹来各界批评。英媒引述加拿大神经科学专家意见称,这样的研究在道德伦理上令人震惊。据悉,美国加州有科学家早于前年创造出含人类基因的猪只,并在出生后28天死亡。

相关报道:科学家创造出「猴猪混合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英国科幻小说先驱H.G威尔斯(H. G. Wells)有一本代表作叫《莫洛博士岛》(The Island of Doctor Moreau),内容描述一名疯狂科学家因为进行残忍的动物实验被伦敦学术界驱逐后,跑到一个荒岛上继续进行他藉由外科手术改造的各种动物,目的要让他们变成更进步的「兽人」。这个故事曾被拍成《亡灵岛》、《冲出人魔岛》、《拦截人魔岛》等多个电影版本。

尽管目的不一,把不同动物凑在一起进行「混体实验」早已不是新闻,欧美科学家都进行过这类实验。后来大陆科学家也加入他们的行列。

外媒《新科学家》杂志6日报导,大陆「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群究人员,日前透过在猪胚胎中添加灵长类动物的细胞,首次创造出「猪猴混合体」。它的正式名称是「嵌合体」,是指由不同基因型活细胞所构成的任何生物体。

上述研究人员将猴子的细胞添加到猪的胚胎里,然后诞生了「小猴猪」。该团队使用了4000多个胚胎,所有胚胎都植入了母猪体内,但最终只有10只小猪能生下来。而10只小猪里,实际上只有两只是「嵌合体」。

「小猴猪」的基本外观不变,但是科学家能够观察到当中的猴细胞,这些猴细胞经过基因编辑会发出萤光,以利观察。不过两只「小猴猪」都在出生后一周内死亡,死因目前尚未确定。

据了解,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在猪身上培育出可用器官的可能性。随着全球内有大量等待器官移植的人被夺走生命,在猪身上培育可用的人体器官,有望为此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