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的昆虫特有病毒 可被改造成能包含引起诸如寨卡和黄热病等疾病相关病毒的基因(Credit: J. Hobson-Peters et 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了一种新的昆虫特有的病毒,它可被改造成能包含引起诸如寨卡和黄热病等疾病相关病毒的基因。

通过充当重组方法的一个平台,该新病毒代表了可用于测试各种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疫苗的一种灵活且非传染性的研究工具。黄病毒是一族由昆虫传播的病毒,它们可引起诸如黄热病、登革热和西尼罗脑炎等危险的传染病。尽管这些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了主要的健康负担,但是由于需要使用会对人类构成威胁的传染性病毒株,因此对其的新诊断方法和疫苗研发受到了阻碍。

在这项研究中,Jody Hobson-Peters和同事详细介绍了一种名为Binjari病毒新的黄病毒;他们在对澳大利亚蚊子的提取物进行测序后发现了这种仅能感染昆虫的病毒。在评估了其基因构造后,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将该病毒的某些基因与致病性黄病毒的基因进行交换。他们设计制造了含有寨卡病毒或西尼罗病毒基因的嵌合体Binjari病毒颗粒并观察到,这些病毒颗粒可在蚊虫细胞中快速繁殖,但却无法感染脊椎动物的细胞。

Binjari嵌合体可有多种应用:基于Binjari-寨卡病毒颗粒的疫苗可保护小鼠免受寨卡病毒感染,而其它嵌合体可在几种检测登革热或西尼罗病毒的化验中取代传染性的黄病毒。Binjari病毒的高复制率和非传染性质表明,它可很容易地被制造和修改而用于各种医疗应用,但却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