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首次拍到珍稀物种“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周四(5日)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桥岭分局辖区的监测系统日前拍摄到一段鹿科动物影片。经鉴定,确认片中物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獐”。据中心介绍,这是园区首次记录到这种珍稀物种,同时也是迄今为止该物种的最北纪录点。

资料显示,獐仅分布于中国和朝鲜半岛,在中国曾分布于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安徽、广东、福建等中国东南部。历史上,獐在中国曾广泛分布于辽东半岛、华北平原及长江两岸。但因近年来生态改变和人类捕猎,数量显著下降,且分布地区急剧缩小。

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表明,全国约有2.4万只只獐,见于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和福建,在其他分布区内已经绝迹或很罕见。前年12月至去年3月,吉林白山保护区记录到獐,确认獐在吉林省的重新分布。而在今年初,珲春地区临近图们江的区域亦发现受伤或死亡的个体。

獐又名河麂、牙獐,隶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鹿科獐属,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级别;常栖息于河岸、湖边或湖中心草滩、海滩芦苇或者茅草丛生的环境,以草、芦苇、灌木为食,性格温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