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热金属球菌能够在NWA 1172石质陨石上自养生长 增大地球生命起源于外星球的可能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国外媒体报道,一些专家认为地球人类源自外星生命,事实上,这是一个严肃的科研课题,该观点也被称为“有生源假设”,认为地球上的生命形式并非起源于地球,而是源自坠落在地面陨石上的外星微生物。目前,科学家发现“吃陨石”的微生物,进一步增大了地球生命起源于外星球的可能性。

嗜热金属球菌能够在NWA 1172石质陨石上自养生长,利用陨石上的金属物质作为唯一的能量来源,实验结果显示,当这种微生物生长在NWA 1172陨石时,其细胞具有强烈的运动性,意味着它们认为这块陨石是非常美味的食物。

当然,目前科学家未发现来自其他星球的微生物,“有生源假设”是一个很难验证的假设理论,但是近期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或将揭晓其中的谜团。

研究报告作者、维也纳大学天体生物学家观察研究了一种叫做“嗜热金属球菌(Metallosphaera sedula)”的特殊微生物,它们喜欢以金属为食,由于陨石上充满了该微生物渴望的金属物质,研究人员希望证实这些微生物是否能适应来自外星球的“陨石食物”。

该实验证明陨石能够为微生物提供健康、适宜的生存条件,科学家猜测称,这可能与太空岩石中存在的各种美味矿物质有关,部分陨石可能含有大约30多种不同类型的金属物质,将为嗜热金属球菌提供均衡营养。

虽然这项研究很难提供“有生源假设”的确凿证据,但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提供了地球生命如何起源的理论模型,人们可以想象一下,在遥远星系某个富含金属的外星球,类似嗜热金属球菌的生命力顽强微生物正在茁壮成长,之后突然出现一场灾难——该星球与另一颗星球发生碰撞,这样的碰撞事件促使微生物搭载着飞溅岩石穿越太空。

这些微生物能在星际旅行中存活下来,因为它们搭载的太空岩石提供食物来源,同时是它们穿越太空的运输工具。如果携带这种微生物的陨石碰撞在地球表面,或许它们就是早期贫瘠地球的最原始生物,经历数亿年的进化,最终形成现今地球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