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的2.5厘米化石胫骨揭1亿年前南极恐龙生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科研团队上周五(20日)发表研究报告,公布在新南威尔士省及维多利亚省发现极为细小的恐龙骨化石,属澳洲首次发现恐龙幼崽的化石。古生物学家相信,该批化石是来自未孵化的恐龙蛋,估计它们是生于1亿年前、其时更靠近南极的澳洲板块,让学界得以一窥当年南极圈的恐龙繁殖生态。

研究团队在新省莱特宁岭出土了一批得2.5厘米长的恐龙胫骨,相信所属的恐龙在生是只有约150克重、20厘米长,正好可以放在掌心。专家根据骨头的生长痕迹判断,该只恐龙甚至未完全破壳而出。而维省出土的化石则稍大,相信所属的恐龙仍未离巢。

澳洲所在的地壳板块于1亿年前,位置远较现时靠南,更接近南极;故其时当地气候较冷,动物需储粮度过漫长寒冬。报告指这种恐龙可生长至20公斤重,形容它们对气候抵抗力强,由近赤道至近极地均有足迹。

新英格兰大学古生物学家贝尔(Phil Bell)博士指出,学界已有北极地带的初生恐龙化石样本,但南半球出土却是首例。他称︰“这是我们探索这些生物的繁衍地的首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