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功能材料》:瑞士科学家研制出“塑胶黄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根据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报道,瑞士科学家利用塑料制成18克拉的750K金,这种黄金具有初始材料特性。

这款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研发的黄金,重量比通常的黄金轻5至10倍。“塑胶黄金”由蛋白质纤维和嵌入黄金纳米晶体盘的聚合乳胶组成。也就是说,“塑胶黄金”实际上几乎不含黄金。

瑞士科学家们首先开发出原始成分的混合物,将其制成水性分散液,然后加入盐变成胶状物。将水更换为酒精,将酒精凝胶放入暗箱,在高压下与二氧化碳混合。最后把得到的均匀气凝胶,压制成需要的形状并保留18克拉的结构。

这种新材料具有塑料(掉落时会发出塑料声音)和黄金(可以抛光和塑性)的材料特性。

此外,还可以通过更改“新型黄金”的成分来调节硬度。乳胶可以更换为其他类型的塑料,例如聚丙烯。由聚丙烯制成的“塑胶黄金”在较低的温度下熔化。黄金纳米颗粒的形态会改变这种新型材料的颜色。

相关报道:ETH科学家创建轻质版本的18克拉黄金 含25%的塑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 ETH Zurich )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仍为18克拉黄金的轻质金块。 典型的18克拉金是75%的金和25%的一种或多种其他金属(例如铜或银)的合金。这个神奇的金块使用塑料代替了金属,占了25%。这种秘密成分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制造重量是传统金块1/5-1/10的黄金。

该团队使用蛋白质纤维和聚合物胶乳作为基质,并嵌入了金纳米晶体来形成这种材料,看起来就像普通的18克拉金。ETH Zurich的视频显示了将金块放在坚硬的表面上会发生什么。

ETH Zurich材料科学家Raffaele Mezzenga在周五发布的新闻稿中说道: “这种黄金具有塑料的材料特性。” 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还可以创造出一种“塑料金”,它可以在比标准金低得多的温度下模拟金属的熔化过程。

该小组于周五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上发表了有关其轻质金的论文。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材料可用于制造轻巧的珠宝,但“也适用于化学催化,电子应用或辐射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