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蒙特大学成功利用非洲爪蛙干细胞创造出史上首个“活体”微型机器人

活体机器人利用非洲爪蛙的干细胞制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机械技术令人类生活更便捷,同时相关的钢塑等制作原料,却有害生态。美国佛蒙特大学周一(13日)宣布,成功利用非洲爪蛙的干细胞,创造出史上首个“活体”微型机器人,有望未来在人体内输送药物、清除动脉结块,甚至在海中去除有毒塑胶微粒。

活体机器人透过超级电脑运行的“演化式演算法”设计,长度不足1毫米,即使遇到损坏或撕裂,都能自行修复;最重要是一旦完成任务就会自行降解,与自然生物死亡后腐烂一样。目前最成功的活体机器人案例有两条短腿,能靠自己的力量活动。

有关研究已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活体机器人是一种可被程式编写的生物体,从未在地球上存在过的全新生命形态,能做到一般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惟缺点是脆弱和容易退化,未来有望进化成具神经系统及认知能力。

相关报道:科学家用青蛙干细胞造出活体机器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科学家用青蛙干细胞造出世界上首批活体机器人,它们的长度约为1毫米。科学家将研究结果发布在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

机器人的草图由佛蒙特大学的超级计算机集群Deep Green设计出来,500至1000个细胞被用微型镊子和手术刀手工组装成机器人。据报道,它即不是生物也不是传统机器人,而是活的可编程生物。科学家认为,活体机器人将用于将药物送入人体的循环系统。

机器人取材于非洲爪蟾胚胎的干细胞,所以科学家将它们称作异形机器人。干细胞是机器人的框架,在心肌细胞的帮助下,生物机器人可以活动。它们可以依靠自身储能在有水环境中“畅游”数周,如果受伤会停止工作并彻底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