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虫幼虫“面包虫”食用保丽龙后仍可作为安全的动物饲料 或能成为环境新救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王致凯):谷虫幼虫又被称为面包虫,过去一直被当成饲养鸟类或其他动物的饲料,但科学家近期发现这种虫还有一种新功用,就是它们食用保丽龙并排出有毒添加剂,而不会堆积在体内,有望能应用在环境保护领域。

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面包虫可以食用多种塑胶维生,而塑胶则会在它们的肠道中降解。虽然面包虫非常容易培育,并且被广泛当作饲养禽类、鱼类的饲料,但考虑到塑胶中添加的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残留在虫体内,科学家忧心将食用塑胶的面包虫用于动物饲料是否安全。

史丹佛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研究团队使用添加六溴环十二烷(HBCD)的保丽龙进行研究。这种添加剂是为了改善塑胶的性质,但同时可能会影响人体内分泌与神经系统。欧盟已经将这种物质列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计画将其禁用,而美国也已经开始评估其风险。

实验结果发现,面包虫摄取保丽龙后,其中一半以部分降解的方式排出体外,另一半则以二氧化碳排出。在食用后24小时内有90%的HBCD排出,全部基本能在48小时内排出,且喂养保丽龙的面包虫与一般虫一样健康,用这种虫喂养白虾,也与普通养殖方式无异。据此,研究人员认为HBCD不会在面包虫体内累积。

史丹佛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资深研究工程师吴唯民博士表示,这份研究,为塑胶培育面包虫喂养动物是否有安全疑虑提供了解答。研究主要作者史丹佛土木与环境工程博士候选人布兰登(Anja Malawi Brandon)也说,「我们很惊讶,面包虫竟然可以摄取化学添加剂,却不会在体内累积。」

不过,研究人员也承认,面包虫排出的 HBCD 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且不同种类塑胶添加剂经过面包虫消化后的结果可能不同。虽然这份研究有助于人类找出塑胶危机的解决方案,但研究人员提醒,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替代材料,并且减少对一次性产品的依赖才是治本方法。这份研究成果刊登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