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很可能是彗星把磷带到地球上促使生命出现(Credit: ESA/Rosetta/MPS for OSIRIS Team MPS/UPD/LAM/IAA/SSO/INTA/UPM/DASP/IDA / ESA/Rosetta/NAVCAM/OSIRIS/MPS/UPD/LAM/IAA/SSO/INTA/UPM/DASP/IDA Collage/Processing: Marco Di Lorenzo/Ken Krem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王致凯):元素磷是地球生命起源的关键,但这种元素在地壳中却极为罕见,科学家仍不清楚这种元素是如何出现在地球上。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很可能是彗星把磷带到地球上,促使生命出现。研究结果刊登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研究人员利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以及欧洲太空总署的罗塞塔号太空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研究,结果找到了磷元素从宇宙抵达地球的旅程。

恒星诞生于星云之中,研究人员利用望远镜阵列观测名为AFGL 1542的恒星生成区域,发现了一氧化磷的存在。另外,罗塞塔号于2014年起开始在67P彗星轨道上运行两年,研究其表面,最终依照计画坠入彗星表面。科学家在彗星上检测到磷,但当时并不清楚磷是如何出现在那里。

研究作者之一的天文学家阿尔特韦格(Kathrin Altwegg)则提出一项新思路,并非所有的一氧化磷都被用来形成恒星,剩余的分子最终落于冰冻的尘粒上,围绕恒星旋转,最终发展成彗星,而彗星又把磷元素带到了地球。

研究摘要提到,彗星可能将许多有益于生命形成的物质送上早期地球,这项研究表明,磷元素也可能是透过彗星,在地球形成初期来到地球。阿尔特韦格说,「我们知道,磷对生命而言至关重要,由于彗星可能向地球输送大量有机化合物,67P彗星上发现的一氧化磷,可能强化了彗星与地球生命的关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