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发现大量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活化石”桫椤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钟泉盛):日前,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发现一种特殊的蕨类植物,茎苍叶秀,犹如巨伞,经中南林学院专家鉴定,正是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数量达400多棵,是迄今广西境内发现的最大规模桫椤群衍地。

步头镇黄石村村民赵富官介绍,过去,一些村民采伐桫椤药用,完全不了解桫椤是什么物种,对国家相关保护政策更是不了解,自从经专家考察鉴定后,一些旅游景点的老板纷纷前来商讨,愿意出大价钱收购部分桫椤,将它们移植到景区去供游人观赏,但都被村民们拒绝了。

赵富官说,目前步头镇发现桫椤群的地方已经实行封山,禁止入林砍伐耕种。村民们已经在冲口搭建了一个临时窝棚,每天都有专人值守巡山,防止不法分子盗挖盗卖桫椤。

由于随时有灭绝的危险,桫椤科的全部种类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国际濒危物种保护名录中,成为受国际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作为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桫椤名列中国国家一类8种保护植物之首,与银杉、水杉、秃杉、望天树、珙桐、人参、金花茶—道列为受国家一级保护的珍贵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