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复活了猛犸象的基因 但这并不是说能让灭绝的物种起死回生(Image credit: Tiia Monto via Wikimedia, CC BY-SA 4.0

这张地图显示了最后幸存猛犸象的位置--弗兰格尔岛

这张地图显示了最后幸存猛犸象的位置--弗兰格尔岛(Image credit: Rebecca Farnham / University at Buffal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复活了猛犸象的基因,但这并不是说能让灭绝的物种起死回生。据悉,这些特殊的基因来自于现存的最后一批猛犸象种群中的一个,该这些种群被认为存有遗传缺陷。研究小组正在测试这些基因是否能正常运转--得到的结果是并没有。

弗兰格尔岛位于西伯利亚以北的北冰洋,据信那里是最后幸存的长毛猛犸象种群之一的家园。虽然最后一个生活在那里的约有300只猛犸象的群落直到4000年前左右才消失,但它们的生存环境并不舒适。

根据此前的基因组研究显示,弗兰格尔岛猛犸象由于数量减少和基因库有限而出现了一系列遗传缺陷。这些突变被认为会影响它们健康的各个方面诸如生育量。但这些预测主要还只是停在理论层面上。

在现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小组对这个想法进行了测试。首先,他们将弗兰格尔岛一头猛犸象的DNA跟三头亚洲象和两头较老的猛犸象的DNA进行了比较。

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Vincent Lynch解释称:“我们知道负责我们探测气味能力的基因是如何工作的。所以我们可以复活猛犸象基因、让培养的细胞生成猛犸象基因然后测试蛋白质在细胞中是否正常运转。如果它没有--且曾经也没有--那么我们可以推断这可能意味着弗兰格尔岛的猛犸象无法闻到它们吃掉的花的味道。”

这使得研究小组能够识别弗兰格尔岛猛犸象特有的基因。然后他们在实验室种合成这些改变的基因并将DNA插入培养的细胞中从而观察它们跟其他基因和分子的相互作用。

事实证明,在这些晚期猛犸象中,重要的基因存在缺陷,包括那些跟生育、神经发育、胰岛素信号和嗅觉有关的基因。这证实了之前许多研究的预测。它不仅有助于为地球上最后一头猛犸象所经历的悲惨故事丰富了内容,而且还可能暗示目前濒临灭绝的物种所面临的未来。

Lynch指出,他们论文的关键创新之处在于他们实际上复活了弗兰格尔岛猛犸象基因从而来测试它们的突变是否具有破坏性。除了表明最后的猛犸象很可能是一个不健康的种群之外,这也是对濒临灭绝的现存物种的一个警示:如果它们的种群数量保持较小,那么它们也可能积累有害的突变进而导致它们的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