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地区Shanidar Cave遗址中的遗骸再次引发“尼安德特人的葬礼仪式”的辩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SlashGear报道,在数十年前被首次被挖掘出的一具尼安德特人遗骸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所谓的“尼安德特人的葬礼仪式”的辩论,表明葬礼仪式可能不是现代人独有的仪式。近日考古学家进一步研究了伊拉克库尔德地区Shanidar Cave遗址中的尼安德特人遗骸。

据认为,尼安德特人因气候变化、疾病和现代人类祖先于更新世中期至中晚期在他们所生活的欧亚地区的迁徙而灭绝。尼安德特人体骨粗壮,四肢较短,鼻子更大。而尼安德特人对技术的使用及其社会礼仪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

意见的一个重要差异集中在葬礼上,与在Shanidar洞穴中发现的遗骸紧密相关。该洞穴由考古学家Ralph Solecki于1960年首次发现,该洞穴有35具不同的遗骸。在这35具遗骸中,有10具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

当时对遗骸的调查表明,尼安德特人比许多人认为的要复杂。而和一堆古代花粉一起发现的四个骨骼引发了对尼安德特人葬礼仪式的争论。但是,理论仍然存在分歧。

现在,新的研究重新开始了讨论。Solecki于2019年去世,他此前在Shanidar Cave进行发掘的努力屡次受到阻挠,但库尔德地区政府邀请剑桥大学领导的团队对该遗址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剑桥大学的Fred Lewsey写道:“ Sirecki在地下3到7米之间发现尼安德特人,其想法是重新开挖以获取土壤样本,以期寻求年龄或矿物和动物的微小碎片。”

取而代之的是,出土了更多的遗骸,包括看似完整但平坦的头骨,以及几乎到腰部的上半身骨头。据信,这些遗骸已有超过70000年的历史,还有中老年人的遗骸。由于尚未确定性别,考古学家将这些遗物称为ShanidarZ。

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之间的联系如何?

尼安德特人的葬礼行为是否类似于今天的葬礼尚不清楚。该项目团队的一名考古学家Emma Pomeroy博士解释说:“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尼安德特人是否真的在为死者挖洞,然后将其掩埋。” 尽管一些证据表明这些遗骸被放置在洞穴底部的自然倾角中,但也有迹象表明它们周围也有“故意挖掘”的情况。

同时,人们利用现代技术进行重新研究,以研究1960年代的花卉埋葬理论。该技术将对从洞穴中取出的一片充满树脂的沉积物进行研究。

然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一根小而密实的骨头。被称为颞骨岩部的骨头可以作为重要的DNA证据。它被科学家珍视,因为它可以保存古老的DNA达数百万年。Shanidar Z的扫描显示出有骨块并且完整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