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肠道微生物可影响新生儿的代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用小鼠模型发现:母亲的肠道微生物群可能会通过在怀孕期间提供能精细调整新生儿微生物组能量稳态的环境线索而影响其后代的代谢。这些发现表明,将母体微生物群设靶(例如,通过膳食改变建议)可以提供一种先发制人的策略以保护后代免受未来代谢性疾病的侵害。平衡的微生物组与良好的健康关联,而微生物组受到破坏或改变与多种疾病和失调相关,其中包括肥胖、心脏病和糖尿病。尽管母体微生物群对婴儿健康的影响已得到充分证明,但对胚胎期母亲的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后代的微生物群的了解还很少。

Ikuo Kimura和同事在小鼠模型中探索了这个问题,其焦点特别放在短链脂肪酸(SCFAs)上,后者是微生物群衍生的代谢产物,它们可为细胞提供能量并在肠道微生物与器官之间用信号沟通。他们发现,孕母的肠道微生物所产生的SCFAs可通过GPR41和GPR43(这是脂肪细胞表面的蛋白受体)的细胞信号来决定后代的神经、肠和胰腺细胞的分化。这一发育过程帮助后代保持了平衡的能量水平,而母亲完全缺乏微生物的后代则对像肥胖和葡萄糖不耐症等代谢综合征高度敏感。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特别的SCFA(丙酸)在防止后代发生代谢紊乱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Jane Ferguson在相关的《视角》中进一步详细介绍了Kimura等人的研究;她说,因此,补充丙酸或是一条可能的治疗途径,但在怀孕期间应用丙酸的安全性和功效还有待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