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盆地发现疑似5000万年前鳄鱼化石

自今年3月起,古生物研究专家张显球陆续向本报报料三水本地发现5000万年前青蛙化石、鸟化石。昨日,在张显球的儿子张晓军家中,记者获悉,与4月份在三水盆地中部发现的鸟化石同时同地被发现的另一批化石被初步判定为鳄鱼的牙齿和鳞片化石,而同期发现的两块更大的化石被认为是鳄鱼的头和脊椎。张晓军称,目前这些还需得到中科院专家的验证,若得到验证,“这算是目前发现的比较完整的鳄鱼化石”。另外,类似迷你猪的动物化石也被发现,其原貌和化石种类尚未得到确认。

鳄鱼牙齿和鳞片化石真实性待定

张晓军家里的桌子椅子上摆满化石,而凉椅上的两大块化石尤为引人注意。“这两块化石组成了更完整的鳄鱼化石,分别有头和脊椎。”张晓军指着硕大的化石说。事实上在今年4月份,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和张显球在野外采风时就发现了这两块化石,但那时并没有剥离出化石原貌,所以无法判断是哪类化石,现在可以初步判定是鳄鱼化石。

记者看到,5000万年前的鳄鱼牙齿化石与现在日常接触的瓜子无异。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张江永时,张江永表示:“我也不是研究鳄鱼化石的,所以我也不能确认,只是当时觉得可能是鳄鱼牙齿和鳞片化石。”

另外,张江永来三水盆地采风时,曾将华南首现的5000万年前鸟化石带回北京研究,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江永称鸟化石的全貌尚未完全剥离出来,对该化石的进一步研究暂时也没有新成果。

大量化石如何开发利用?

从2004年起,三水陆续发现大量化石,对于如何保护管理古生物化石,佛山市国土资源局三水分局测绘地矿股长邝法浓介绍,将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和专家进行评估、评审,并根据专家给出的治理对策进行保护。不过,这些工作到底什么时候进行?具体如何操作?邝法浓称将继续跟进。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其他地方的化石私自收藏和买卖现象比较严重,保护乏力。希望三水能开个好头,建立一个专门机构对这些珍贵的古生物化石进行保护。”张江永提到,三水盆地发掘的化石属于新生代,而国内像三水盆地这样拥有门类齐全、数量庞大的新生代化石群非常少见,因而也非常珍贵,“更何况,三水盆地发现的化石相对集中,而且主要是在小山包围地带,所以政府对其保护,也具有可操作性,并不会影响当地经济开发。”

■今年三水屡现古生物化石

2009年3月,古生物研究者、高级工程师张显球在三水盆地中部发现2具距今5000万年的青蛙化石,青蛙化石不仅纹理清楚,而且标本的上颌边缘排满了细细的锯齿状牙齿,为整个华南地区首次发现。在发现青蛙化石的同时,张显球一家还发现了二十来块5000万年以前的鱼类化石和乌龟化石。

2009年4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委派张江永研究员、技术人员王钊和王秋元,在三水经过近十天的实地考察和野外发掘发现,在三水盆地中部始新地层中,发现了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等脊椎动物各主要门类。此为中国国内首次发现的新生代化石群,其中骨舌鱼、蛙化石、鸟化石为中国华南地区首次发现。

南方日报(记者/雷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