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辅文院士:中华小熊猫和喜玛拉雅小熊猫是两个不同物种

中华小熊猫

喜玛拉雅小熊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周依儒):中国保护生物学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日前带领团队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他们发现了「中华小熊猫」和「喜玛拉雅小熊猫」两者间有非常明显的遗传差异,也就是说两者间并非同一物种的两个亚种,而是「两个物种」。

根据《光华日报》报导,小熊猫长相可爱,且由于全身几乎都是红毛,因此许多人也称为「红熊猫」或「红狐狸」。不过研究指出,过去经常将小熊猫区分为两个亚种,分别是脸偏红、尾巴白环明显且分布在四川、云南、缅甸的「中华小熊猫」;另一个则是脸偏白、尾巴白环较不明显、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西藏、尼泊尔、印度和不丹的「喜玛拉雅小熊猫」。

由于两者长项相似,过去普遍认为是同一物种,因此许多动物园都会将两者混在一起养。但魏辅文的团队日前分析了7个产地共65只的小熊猫,发现了中华小熊猫和喜玛拉雅小熊猫的遗传差异极大,应该是因为地理变迁和地势阻挡的关系导致两个物种在25万年前就开始不同的演化。

不过在环境变迁、栖地被破坏、盗猎等各种情况下,小熊猫被国际保育组织列为「濒危等级」的保育动物,全球野生总数量加起来不到1万只,如果又将小熊猫分为两个物种的话,单一物种的数量可能会更少,繁殖研续族群也会受到影响。研究团队也初步判断目前在这两个物种之间又以「喜玛拉雅小熊猫」更受威胁,因为它们的族群数量和栖地环境都比较危险,在小又封闭且脆弱的族群规模中,喜玛拉雅小熊猫会面临更严峻的生存困境。

因此研究学者也建议,如果在「喜玛拉雅小熊猫」和「中华小熊猫」是不同物种的前提下,全球各地的动物园和动物研究中心都应该避免将两着「混养」,并希望可以联合全球动物园一起重新整理小熊猫的遗传谱系,更有利于之后的保育、复育和研究等。

小熊猫在中国则是属于「国家二级保育类动物」,野生数量大概只有约3000只。不过尽管中国法律明订禁止猎捕、饲养小熊猫,但仍然时不时传出许多人猎杀小熊猫来获取它的皮毛。另外,小熊猫和大众熟知的大熊猫没有任何关系,小熊猫的自然出生率极低,通常一年只会生一只或一对双胞胎,且野外死亡率很高,因此数量极少。

相关报道:中华小熊猫和喜玛拉雅小熊猫并非两个亚种 而是两个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消息,中国科学及研究发现,中华小熊猫和喜马拉雅小熊猫并非小熊猫的两个亚种,而是两个物种。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长期以来,关于小熊猫亚种或物种划分存在争议,一方面是传统的形态划分特征在地理分布上不完全一致,另一方面一直缺乏遗传学证据的支持。此外,关于小熊猫亚种或物种从古至今的演化历史尚不清楚。

中国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的团队的研究全面提供了小熊猫两个物种分化的遗传学证据,厘清了长期存在的亚种或物种划分的争议,并在基因组水平深入揭示了小熊猫属两个物种的演化历史与濒危过程,为合理保护对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小熊猫是目前仅分布在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区域,栖息地分布涉及中国、缅甸、不丹、印度及尼泊尔等国家。在环境变迁、栖地被破坏、盗猎等各种情况下,小熊猫被国际保护组织列为濒危动物,全球野生总数量加起来不到1万只。在中国,两种小熊猫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数量只有约3000只。由于喜马拉雅小熊猫具有最低的遗传多样性,最高的连锁不平衡及较高的有害遗传变异负荷,目前野生数量估计不到500只,这就需要我们对喜马拉雅小熊猫提升保护等级,要像大熊猫一样保护喜马拉雅小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