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已突变 演化出2个亚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中国科研团队周二(3日)公开的最新研究,发现病毒近期已突变,产生了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2个亚型,分别是L亚型和S亚型,其中前者更具侵略性,有更强传染力。

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科学评论》,通过对目前规模最大的103个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分子进化分析,研究发现病毒株近期已产生突变点,149个突变点中有101个属L和S两个亚型,其中前者占70%,后者则为30%。

而通过比较,作者发现S亚型新冠病毒与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在进化树上更接近,因此认为S亚型是相对古老的版本;L亚型则在疫情于武汉爆发的早期更为普遍,虽然其在今年1月初后发生频率有所下降,但研究认为倘没有人为干预,其可能更具侵略性和扩散得更快速。

虽然样本显示大部分患者只感染了L或S其中一个亚型,不过近期一名有过武汉旅行史的美国患者分离出的病毒株,显示其可能同时感染了两种亚型的新冠病毒。随着深入了解不同亚型,研究有助于新冠肺炎差异化的治疗和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