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亚北部的阿布胡赖拉考古新证据 彗星撞毁人类最早定居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有考古学家近日从敍利亚北部的阿布胡赖拉(Abu Hureyra)考古遗址采集土壤、文物及动物骸骨等样本,分析后发现一些超高温燃烧形成的玻璃物质,并非人为、闪电或火山爆发造成,可能是曾遭陨石或彗星撞击,以致这个人类最早定居地毁于一旦。

阿布胡赖拉遗址位于阿萨德湖底,上世纪70年代当局兴建塔格巴水坝,堵截幼发拉底河的河水,湖水乾涸后遗址才被发现。考古学家曾在遗址发现古代游牧民族居住的痕迹,认为该处是1.28万年前,人类最早定居下来转为农业社会的地方之一。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质学教授肯尼特(James Kennett)和团队,采集遗址的沉积物、动物遗骸、农作物样本以及其他文物。他们发现,这些东西上有经高温熔融的玻璃物质,分析其分子结构后发现含有铬、铁、镍、硫化物、钛等矿物,甚至是富含铂和铱的熔化铁。要形成这些矿物,燃烧的温度至少高达摄氏2200度,这温度并非当时的人类、闪电或火山爆发可产生。

肯尼特指出,要产生如此高温只能由极其剧烈、高能量、高速度的现象造成,而这现象极可能是宇宙撞击事件。团队将在阿布胡赖拉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学家早前研究世界各地遭被称为“新仙女木事件”的1.28万年前陨石撞击遗址对比,发现都含有同样的矿物质,故认为阿布胡赖拉遗址是在同时期遭密集的陨石或彗星碎片毁灭。

相关报道:叙利亚北部人类最早定居遗址可能毁于彗星撞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据中时电子报(钟玉珏):叙利亚位于土耳其南部、伊拉克西部、沙乌地阿拉伯北部、埃及东北部,该国拥有重要的歷史与文化意义。其中位于北部的阿布胡雷拉(Abu Hureyra)遗址是地球上最早的人类定居地之一。根据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最新研究显示,该遗址很可能被彗星撞击彻底摧毁。

研究员在阿布胡雷拉(Abu Hureyra)考古遗址採集土壤、文物及动物化石等样本,分析后发现一些超高温燃烧形成的玻璃物质(melt glass)并非人为烧火、闪电或火山爆发所致,可能是曾遭陨石或彗星撞击,以致这个人类最早定居地毁于一旦。

阿布胡雷拉遗址位于阿塞德湖底,1973年当局兴建塔格巴水坝(Taqba),拦截幼发拉底河的河水,湖水乾涸后遗址才被发现。考古学家曾在遗址发现古代游牧民族居住的痕迹,认为该处是1.28万年前人类最早定居转为农业社会的地点之一。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质学教授肯尼特(James Kennett)採集遗址的沉积物、动物遗骸、农作物样本以及其他文物,结果发现,这些东西上含有高温燃烧形成的融化玻璃,分析分子结构后发现含有铬、铁、镍、硫化物、钛等矿物,甚至富含铂和铱的熔化铁。要形成这些矿物,燃烧的温度至少高达 2044°C-2300°C之间 ,这温度并非当时人类烧火、闪电或火山爆发可产生。

肯尼特指出,要产生如此高温只能由高能量、高速衝撞的现象造成,而这现象极可能是宇宙撞击事件,遂推测阿布胡雷拉遗址是被密集的陨石或彗星碎片毁灭。

相关报道:科学家说彗星撞地可能使古人类产生最早的农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王笛青):英媒称,一项新的研究认为,近1.3万年前,在幼发拉底河畔,一颗彗星带来了地狱之火吞噬了世界上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但也使得一些幸存者变成早期的农民。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16日报道,研究人员认为,在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中开始在远离爆炸的地方觅食,随机出现了一种新的想法——为什么不种植植物而不是收集植物呢?于是农业革命开始了。

在现代叙利亚,阿布胡赖拉遗址在考古学界中已经很出名,因为这曾是一个罕见的从狩猎采集向农耕转变的人类聚居地。现在,一篇新论文表明,它还应该得到另外一项荣誉——它不仅经历了人类文明首次巨大的进步,也是首个被彗星击中的定居地。

安德鲁·穆尔参与了这个遗址最初的挖掘,那是一个最多有几百人的村庄。他所发现的种子和骨头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那里有觅食的碎屑,后来又出现了小麦和黑麦等作物。“这里变成了农民的村庄,”这位英国考古学家说。

人们发现了导致这种转变的线索。“我们知道,这与地貌的巨大变化相吻合——它从温暖、潮湿、草木繁茂的地方变成了寒冷干燥的草原。”不过,纽约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穆尔教授说,最奇怪的是这种变化“似乎差不多是在一夜之间发生”。

他开始对此没有多想,直到2007年,他看到了一个有争议的新理论。一些科学家认为,12800年前发生的一系列看起来无关的事件可能是有关联的。

大约在那个时候,气候变冷,世界各地的巨型动物开始衰落。他们发现,还有地质证据表明存在宇宙撞击。

“我们在委内瑞拉、阿根廷、美国各地以及英国一处地方都发现了这种证据,”亚利桑那州彗星研究组织的艾伦·韦斯特说。他认为,这足以解释现在被称为“新仙女木期 ”的那一段时间所发生的事件。

当韦斯特与穆尔教授一起在阿布胡赖拉的土壤中寻找时,他们发现了更多证据:在种子和骨头中,散落着融化岩石的颗粒。

在为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进行的实验中,他们发现,要形成这种玻璃岩石,需要温度达到1800摄氏度甚至更高--而唯一合理的来源就是宇宙撞击。

如果他的解释是正确的,阿布胡赖拉的首批居民显然是极其不幸的。当彗星的碎片撞击地球时,有一个碎片在足以将他们毁灭的近距离爆炸。不过,穆尔教授更愿意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一个关于适应力和人类创造力的故事。

“村子里生活着几百人。大多数肯定已经死亡。”人工制品的证据表明了人口的连续性:那些制造者与之前的人是同一种文化。“似乎幸存的人足以重新开始生活。”他们发现,随着气候的变化,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认为,他们需要技术来生存。

“定居地遭受了灾难,但人们回来了,他们重新集结,继续生活。不过这次,他们给经济增加了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