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表面物质发现大量铵盐 揭示彗星中“缺失”的氮储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在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的表面物质中已发现了大量的铵盐,它可能揭示了先前以为在彗星中“缺失”的氮储库。

太阳的化学和同位素组成被认为可反映其所诞自的太阳星云。彗星被认为在很久之前凝结自太阳星云的寒冷外围(那里远离形成中的太阳的热量),它们应该包含相同的原始物质。然而,在包括彗星67P在内的彗星中测得的氮-碳比(N/C)要低于太阳的N/C,而它们应该是相同的。这一氮缺乏的原因尚不清楚。

Rosetta航天器对彗星67P表面的光谱检测显示了一种以3.2微米(μm)左右为中心的普遍存在但尚未得到识别的红外吸收特征。虽然就该未知光谱特征的来源已经提出了几种包括含氮分子在内的物质,但由于缺乏似乎可信的化合物参考数据,因此无法确定其归属。Oliver Poch和同事用实验室实验来模拟各种可能的彗星表面成分,检测了它们所产生的反射光谱,试图重现在彗星67P上观察到的3.2μm的特征。在作者测试的候选化合物中,几种含氮的铵盐可再现该彗星未被辨识的红外吸收带。

基于这些新发现,Poch等人得出结论:这些化合物中的铵离子(NH4+)可能是该3.2μm特征的来源。作者将半挥发性的铵盐确定为一个相当大的氮储库,其丰度之高可能足以解释所观察到的彗星与太阳间的N/C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