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部反走私行动中发现穿山甲带有冠状病毒亚型 研究吁加强监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香港大学管轶团队及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团队,周四(26日)在科学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文章,指在中国南部反走私行动中发现穿山甲带有冠状病毒,属于新冠病毒的两个亚型。文章表示,应考虑将穿山甲视为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并禁止出售,防止人畜传播。但根据目前研究,研究团队认为不足以说明穿山甲是直接导致疫情爆发的中间宿主。

研究团队分析在广西缴获的18只马来亚穿山甲的冷冻组织,包括肺、肠及血液,在43个样本中发现6个有冠状病毒,基因组结构与新冠病毒相似。研究团队亦分析另一批12只穿山甲,在19个样本中发现3个有冠状病毒。在穿山甲发现的冠状病毒基因组,与新冠病毒相似率介乎85.5%至92.4%,是新冠病毒两个亚型。广东海关亦在较早时检获的穿山甲样本中,同样发现冠状病毒。

研究团体观察到,广东穿山甲与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氨基酸同源性为97.4%,而蝙蝠冠状病毒RaTG13与新冠病毒的RBD氨基酸同源性为89.2%。同义位点系统发育分析显示,穿山甲可能是冠状病毒长期宿主,但不是新冠病毒最接近的亲缘关系。团队指,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冠状病毒,明显存在于亚洲的许多野生哺乳动物中,建议加强监测中国和东南亚自然环境中的穿山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