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走私穿山甲携带的冠状病毒神似新型冠状病毒

新研究发现马来穿山甲(如图,摄于越南菊芳国家公园),有可能会是未来其他新型冠状病毒的带原动物。 PHOTOGRAPH BY SUZI ESZTERHAS, MINDEN PICTURES

这六只马来穿山甲是在中国广州一处出租物业中查获的。 学者说,必须禁止活体穿山甲与穿山甲肉的非法交易,才能避免疾病传播。 PHOTOGRAPH BY XIAO CHIBAI, NATURE PICTURE LIBRARY/MINDEN PICTUR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ACHEL FOBAR 编译:钟慧元):走私穿山甲携带的冠状病毒神似新型冠状病毒,科学家和倡导人士在这篇新研究中说,这就是应该取缔穿山甲非法交易的另一个原因。

根据3月26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有一小部分的穿山甲身上带有冠状病毒,而且关系和造成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病毒非常相近。

这也使得穿山甲成为除蝙蝠以外唯一的一种已知会被新型冠状病毒的近缘病毒感染的哺乳动物。 不过这篇研究并未证实、也没有反证穿山甲跟目前的大流行疫情有关,只是指出牠们在其他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上所可能扮演的角色。

「若说这次全球危机有什么清楚的讯息,那就是应该要严格禁止穿山甲在[活体动物]市场的贩卖和消耗,以免未来再度发生大流行。 」非营利组织「拯救穿山甲」(Save Pangolins)的共同创办人暨保育生物学家保罗. 汤森(Paul Thomson)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说法,蝙蝠是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名称)最有可能的带原者,但在传染给人类前可能已先跳到另一个物种身上了。

丹. 钱勒德(Dan Challender)在一封电邮中写道,我们已知穿山甲会携带冠状病毒。 钱勒德带领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穿山甲专家小组,而该联盟负责设定各物种的保育等级。 因此,牠们会成为寻找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源时的焦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说。

尽管全部八种穿山甲的国际商业交易都是严格禁止的,但咸信穿山甲也是全世界走私最严重的动物。 每年有几千只穿山甲的鳞片被走私、用于传统中药,牠们的肉也被某些中国人、越南人和亚洲其他地方的人认定是美食。 因为冠状病毒可以透过特定的体液、排泄物和肉传播,所以就疾病传播的角度来看,把活体穿山甲当食物买卖,会比接触鳞片更严重。

在中国,吃穿山甲是违法的,但当地的餐厅菜单上还是可以看得到。 同时,动物活体市场中也一直都买得到取鳞片用的穿山甲,直到1月26日、因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才促使中国政府下令关闭所有市场。

遗传相似性

这篇新研究发现,在穿山甲身上发现的几种冠状病毒株的基因序列,跟新型冠状病毒的相似程度介于88.5%到92.4%之间。

研究人员从2017与2018年反走私行动中破获的18只马来穿山甲身上的组织样本开始,测试有没有冠状病毒存在。 他们在18只穿山甲的样本中发现其中5只有冠状病毒。 后来他们又在其他破获的穿山甲身上取样,也在一部分个体中找到了冠状病毒。 接下来他们将这些病毒的基因体排序,并和这次的SARS-CoV-2做比较。

他们的遣词用字非常小心,学者指出,基因体的相似程度「不足以说」穿山甲就是把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从蝙蝠传播到人类的中间宿主。 但他们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然而,这篇研究结论说,应该将穿山甲视为未来其他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宿主。

「我乐见这项研究,」钱勒德写道。 「固然需要对穿山甲身上的这类病毒做更进一步的研究,但研究其他物种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牠们也可能在把SARS-CoV-2传染给人类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