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身上发现病毒抑制剂可有效抑制新冠状病毒复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又有新进展。中国最新研究指出,通过对蝙蝠细胞的两万多个基因进行系统全面的筛查,确定了数十个病毒复制所依赖的关键蝙蝠基因,并发现了一个共同的新的宿主基因MTHFD1,而MTHFD1的抑制剂Carolacton,可有效抑制新冠状病毒复制。研究认为,有关发现为人类对抗突发病毒流行打下基础。

中国疾控中心、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美国杜克大学等团队,周二(31日)联合发表论文,论文未经同行评审。

研究团队发现,RNA病毒包括腮腺炎病毒、马六甲病毒、寨卡病毒等都对MTHFD1的缺失非常敏感,而MTHFD1的抑制剂carolacton对于上述病毒的复制有非常强的抑制作用。这个现象在蝙蝠和人类细胞都很显著。Carolacton是一种天然产物,被作为抗生素候选分子用于抑制细菌的菌膜生成。

通过与中国疾控中心合作,研究团队发现carolacton也能有效的抑制新冠病毒在人体细胞中的复制,而且抗病毒有效浓度远远低于细胞毒性浓度,展示出了良好的成药性。

蝙蝠的基因筛查导致了MTHFD1这个全新的抗病毒药物靶点及carolacton这个抗病毒小分子的发现。结果提示,外界可以从研究蝙蝠的病毒感染机制中学习到如何应对病毒感染,这不仅能推动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同时更为人类未来抗击突发病毒流行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