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座星系边缘发现撕裂恒星的罕见黑洞 质量是太阳的5万倍

水瓶座星系边缘发现撕裂恒星的罕见黑洞 质量是太阳的5万倍(© 照片 :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网站消息,天文学家通过轨道哈勃望远镜观测发现一个罕见的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5万倍。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发现了一个中等质量的黑洞。该天体可能是连接目前为天文学家所熟知的恒星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之间的纽带。

消息称,天文学家团队2006年发现了强大的x射线辐射闪光。科学家们无法立即确定它的来源是在我们的银河系内部还是在它之外。天文学家认为,闪光的原因是一颗恒星的破裂,这颗恒星过于靠近一个相对较小的具有强大的引力物体。

科学家将哈勃望远镜对准了辐射源,以确定其确切的位置。 原来,x射线辐射来自位于水瓶座一个星系边缘的天体。科学家们认为,中间质量的黑洞应该就在这个地方。

科学家们发现的已经不是头一个同类天体,之前已经观测到X射线辐射的其他类似的来源。但是,主要的区别在于,目前观测到的天体能使恒星分裂成几个部分。科学家们说,这就证实了我们所说的非常巨大的黑洞。

美国航空航天局声明说,这一发现为新的研究提供了可能,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问题。

相关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中型黑洞:质量为太阳5万倍 正撕裂一颗恒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刊发的论文,美国科学家利用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距离地球7.4亿光年的一个中型黑洞(IMBH),质量是太阳的5万倍,正以巨大的引力撕裂一颗靠近的恒星。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科学家林大成(音译)及其科研团队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追踪分析此前美欧X射线天文台发现的线索,成功定位了这个中型黑洞。

中型黑洞比一般恒星坍缩形成的黑洞要大,但又比银河系中心的超大型黑洞要小,其形成原因至今是一个谜,对于解答超大型黑洞的形成机制非常关键。同时,由于中型黑洞不像超大型黑洞那样总是位于银河系的中心,在茫茫宇宙中发现它并不容易。

此次发现的中型黑洞正以其巨大的引力撕裂一颗靠得太近的游荡恒星,爆发出巨大的X射线,科学家因此可以对它进行定位,并分析其质量大小。研究团队表示,此次发现中型黑洞的方法,可以帮助科学家在太空的黑暗中探测到更多的中型黑洞。

相关报道:黑洞演化的“缺失环节”:哈勃发现中等质量黑洞存在的有力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SlashGear报道,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天文学家已经找到了“中等质量”黑洞存在的最佳证据。科学家认为这种难以捉摸的黑洞在将一颗靠得太近的恒星撕裂后暴露了自己的踪迹。科学家们表示,中等质量黑洞大约是我们太阳质量的50000倍。

尽管这肯定是非常巨大的,但它远小于质量是数百万或数十亿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超大质量黑洞通常位于大型星系的核心。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一个中等质量黑洞,它被认为是黑洞演化的“缺失环节”。

科学家认为,新的哈勃发现是迄今为止有关宇宙中黑洞的最具说服力的证据。该项目的科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跟踪了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空局XMM-牛顿X射线天文台提供的线索。2006年,天文台发现了强大的X射线耀斑,但无法确定耀斑是来自银河系内部还是外部。

当时的研究人员将X射线耀光归因于一颗恒星过于靠近引力强大的物体(如黑洞)而被撕裂。对于团队而言,令人惊讶的是X射线源3XMM J215022.4−055108不在银河系中心,该中心通常会存在大量黑洞。该地点使人们希望他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一个中等质量黑洞。

后来哈勃指出了源头来解析精确的位置,最终发现源头不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取而代之的是,它位于另一个星系郊区的一个遥远的密集星团中。科学家们说,这正是他们期望找到一个中等质量黑洞的位置。该团队正在进行其他研究,希望了解中等质量黑洞是否可以发展为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以及解决其他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