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对鸟类影响较明显

中国古书记载,日全食发生时有“鸟儿回巢,公鸡打鸣”的现象。上海动物学家在22日发生的日全食期间通过对鸟类和禽类进行观测,印证了这一说法。

上海动物园的天鹅湖里生活了数百只不同的鸟类。据动物学家、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介绍,日全食发生之际,各种鸟类反应不尽相同,比较明显的是野鸭、夜鹭等鸟类,纷纷飞回树林,栖息在树枝上一动不动。

一位游客用手机拍摄的录像还显示,一些笼养的鸟类也有反应。在日全食的食既与食甚期间,天变得越来越黑,被圈养在笼中的银鸥和鸬鹚似乎有些焦躁不安,叫声越来越大,几只鸬鹚还不停地拍打着翅膀,从这个树枝跳到那个树枝,一些银鸥也来回走个不停。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百鸟园”里生活了几十种、上千只鸟类。据上海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苏飞龙介绍,在日全食发生之前,这些鸟类聚集在一起叽叽喳喳、很是热闹,其中有些原鸡还时不时地打鸣几声。

食甚期间,天完全黑下来,“百鸟园”里上千只鸟类全都鸦雀无声、一片寂静。由于日全食发生的时间,正是上海野生动物园里的火烈鸟“早餐”时间。眼看着天越来越黑,火烈鸟也无心进食,赶紧跑到平时休息和繁殖的区域,直到“复旦”的时候,才重新出来吃食。

“主要是因为鸟类视觉对光很敏感,才会出现这种情况。”熊成培说,“不过,这是鸟类对黑暗来临的正常反应,还是日全食现象所引起的?园内专家也有争论。”

一些专家认为在暴雨前夕天色变暗,鸟类也会纷纷回巢;也有专家提出,日全食导致的磁场变化也会产生影响。

除了鸟类对日全食的发生有所反应外,日全食期间,上海动物园的重大特殊偶然现象几乎为零。在日全食的食既与食甚期间,随着天色越来越暗,一直在笼舍里进进出出的华南虎,干脆躲进了石头与树丛的夹缝中,让人难觅踪影。不知是因为天黑还是懒得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

而在上海动物园的非洲狮饲养区,一头雄狮三头母狮似乎根本没有留意到天色的明暗,一直安静地躺在石堆上,没有吼叫、也没有归笼。天黑下来以后,饲养员打着手电筒查看雄狮时,它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烦躁情绪。

与狮子的沉着相比,马来熊在日全食的生光期间,情绪稍显暴躁。几只马来熊互相追打、嚎叫。据负责监测马来熊的志愿者介绍,食甚期间的马来熊还比较安静,但太阳一生光,几头马来熊就有些紧张,不过这都属于正常反应。

据苏飞龙介绍,上海野生动物园里的食肉动物对日全食的发生也基本没什么反应,狮子、老虎、大象、犀牛等动物,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

新华网上海7月22日电(张建松 陈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