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学者从天芥属植物大青叶中提炼出中世纪古本手稿常用水蓝色天然染料墨水

中世纪的彩绘手稿上的色彩,部分已无法重现。

大青叶这种小草本植物以独特的银色绒毛闻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中世纪的古本手稿中,常用到一种亮丽的水蓝色天然染料墨水,惟虽有文献记载其植物提炼及制造方法,但近千年来,后人仍无法确实将之重现。葡萄牙有学者经近3年研究后,终从一种生长于该国南部的植物中,提炼出可制成该种染料墨水的分子。

里斯本新大学保育专家梅洛,与一些化学家、植物学专家组成研究团队,他们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在南部小镇蒙萨拉什(Monsaraz)搜寻当中提及的天芥属植物大青叶。梅洛表示,实际上,当地人也对大青叶所知不多,但庆幸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被团队找到这个墨水的关键原材料。

团队按照文献所述,小心处理种子,结合多种分析方法分离其化学结构,最后从中找到可混合重现出该种耀眼蓝色的化学分子。据记载,这种染料墨水会先浸透布上再晒乾,使用时需切下小块布碎及混合水等元素取色。有关研究报告上周五(17日)刊于科学期刊《科学进展》。

相关报道:葡萄牙科学家解开困扰人们长达千年的罕见蓝墨水之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科学进展》杂志(Science Advances)报道,葡萄牙的研究人员已经恢复了中世纪时使用的、有着1000年历史的蓝墨水配方。

这种蓝紫色颜料来自相同颜色的植物叶子,它们曾被和蓝靛一起被大量使用,但在印刷术和合成油墨被发明之后,它的配方就不知所踪了。

但是,科学家发现,这种颜料的成分就是银绿色植物石蕊草的成分。这一科学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们研究出使用这种染料修复中世纪艺术品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