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行星Fomalhaut b神秘消失 美国天文学家研究证实根本不存在

加斯帕(小图)研究围绕南鱼座α恒星(大图)的物体。

团队以电脑模拟Fomalhaut b的变化。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Fomalhaut b(小图)围绕南鱼座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天文学界早年确认一个太阳系外行星,但其后它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令人大惑不解。美国天文学家团队经深入研究,周一(20日)发表报告,证实那其实根本不是行星,而只是2个微行星碰撞爆炸后散布的尘埃云。

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于2004和2006年,拍摄到一个清晰可见光点,环绕距离地球25光年的恒星南鱼座α(Fomalhaut)飞行。天文学家研究后,认为它是一个系外行星,于2008年为它取名为Fomalhaut b,并于2012年确认。

然而Fomalhaut b有几个特征不符传统天文学对系外行星的认知,包括闪耀出的肉眼可见光芒太光亮,以及缺少与它同样体积行星应具有的红外线等。此外,哈勃望远镜每隔2年拍摄的照片显示它体积愈来愈大,但光芒却愈来愈暗,至2014年更消失了。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加斯帕(Andras Gaspar)和团队觉得奇怪,认为应该进一步了解。

团队根据从未公开的哈勃望远镜拍摄照片和数据,再以电脑模拟,认为Fomalhaut b不是行星,而是2个直径逾200公里、由岩石及冰构成的微行星碰撞后产生的亮尘埃云,当时恰巧被哈勃望远镜拍摄到。尘埃云的微粒现时已粉碎至只有约1微米,细得哈勃望远镜已经无法拍摄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