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揭秘金星超级气旋持续吹拂的原因:云层吸收和释放来自太阳的热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金星自转一周需要243日,但其大气上层的风环以比金星自转快60倍的速度,向同一方向吹拂,科学家称这现象为“超级气旋”,维持这股高速风的能量来源多年来一直成谜。不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研究团队日前解开谜底,指超级气旋持续吹拂的原因,是因为云层吸收和释放来自太阳的热量,从而产生促使大气运动的力。

团队通过观测金星探测器“拂晓”发现,金星表面到上空100公里的大气层中,高约60公里处有浓硫酸厚云层,覆盖了整个金星。云层白天被太阳光晒热,夜间又冷却,从而上下波动,该能量又促使其他地点的大气运动,让大气层的风维持高速运转。

团队成员、北海道大学气象学副教授堀之内武说:“今次研究解开了长年之谜,有助加深对类地行星大气的理解。”该研究上周五(24日)发表在美国杂志《科学》上。

相关报道:赤木航天器拍摄的图像揭示了金星大气层持续旋转原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北海道大学的堀内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一直在研究金星,包括是什么原因促使这颗行星的大气层比行星本身旋转得更快。科学家团队发现,金星大气层在赤道附近的 "超级自转 "是由太阳在行星昼侧加热和夜侧冷却所形成的大气潮汐维持的。该团队表示,在靠近两极的地方,大气湍流和其他种类的波动影响更为明显。

据了解,金星自转非常缓慢,绕其轴线公转一次需要243个地球日。尽管它的自转速度很慢,但大气层以比行星自转速度快60倍的速度向西旋转。科学家们说,这种超级自转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增加,只需要4个地球日,就能使云层顶部绕行金星一圈。快速移动的大气层将热量从金星白天侧向夜晚侧输送,减少了两个半球的温差。

科学家们在上世纪60年代首次发现了金星上的超级自转,但究竟是什么形成并维持这种自转一直是个谜。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精确的方法来跟踪云层,并从“赤木”号航天器上的紫外线和红外相机提供的图像中推导出风速。该航天器自2015年12月以来一直在金星轨道上运行。

估算风速和跟踪云的新方法使研究小组能够估算大气波和湍流对超旋转的贡献。研究人员注意到,低纬和高纬之间的大气温差足够小,以至于没有跨纬度的环流就无法解释。研究小组的分析还发现,热潮维持了这种环流,提供了低纬度的加速度。

研究表明,维持超旋转的因素表明,双循环系统将热量传遍全球,而子午环流则将热量缓慢地传导至地壳,而超旋转则将热量快速地传导至行星的夜边。该研究小组认为,其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潮汐锁定的系外行星上的大气系统,该行星的一侧始终面向中心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