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规模天坑群——陕西汉中天坑群首次发现大量古生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央视记者 陈武 白龙飞 冯路):世界最大规模的天坑群——汉中天坑群近日传来科考新进展。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组织专家组对汉中天坑群科考过程中,在镇巴县巴山林天坑区内,首次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这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去年10月底至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组织专家组在对前期汉中天坑群,镇巴县三元天坑群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对镇巴县巴山林天坑最密集区的地层古生物化石调查,在南北向近5公里的范围内,首次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丰富程度也超过了其他西部地区。

据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尹宗义介绍,专家组依次找到了大量共生的腕足类、腹足类、棘皮类、苔藓虫类、小壳类等五类动物化石,还有两类未识别,共计七类,实属罕见,堪称化石数量之最。化石个体大小,如苔藓虫群体是本地区目前最大的,长度大于100毫米,其观赏性可为之最。

据专家组推测,本次发现的该地区古生物化石,形成于2.99至2.5亿间的二叠系海相地层,地层包括阳新组、吴家坪组等地层,岩性为碳酸盐岩夹少量碳质页岩。本次多门类古生物化石的调查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巴山林天坑区基础地质遗迹调查内容。通过此次古生物化石的发现,有望在相邻东西部的西乡、南郑地区也发现同类的大量化石。并通过该地区与宁强一带地层地质特征对比,找到珊瑚类、角石类化石。这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