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系外行星Kepler-62f有望成为“2号地球”候选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近日,来自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又一颗有望成为“2号地球”的候选者--Kepler-62f。据悉,这颗系外行星位于其所属恒星的宜居带内。不过在宣布其适合生命生存之前仍有许多待解的问题。

据了解,Kepler-62f被认为是一颗像我们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但它可能比地球大、比海王星小。它位于其主恒星的可居住区域内--那里的温度允许液态水在它的表面存在--但它的轨道运行速度比地球要慢得多。事实上,Kepler-62f上的一年相当于600多天。

另外,这颗行星系统中心的恒星非常小,即使跟我们的太阳相比也是如此。它的质量只有太阳的10%,这似乎能够解释Kepler-62f在轨道上运行较慢的一部分原因。

眼下,人们仍不知道这颗行星的大气状况--前提它有大气,也不知道它表面的特征。它可能只是一个干枯、已经被灼烧坏的外壳,也可能被水覆盖。对于这些我们都还不知道。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之所以能发现Kepler-62f则要得益于一种被叫做引力微透镜的神奇技术。

该项研究的论文首席作者Herrera Martin博士表示:“这颗行星及其主恒星引力的结合使得来自更遥远背景恒星的光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放大。我们通过使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望远镜来测量这种光弯曲效应。”另外为了了解这次探测的罕见程度,他们花费了大概5天的时间对主恒星引起的放大进行了观察--实际上这颗小行星的扭曲过程只出现了5个小时。

“在确认这确实是由另一个跟其恒星不同的‘天体’引起的而非仪器错误之后,我们继而获得了恒星-行星系统的特征。”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超罕见“超级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近日,来自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C)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特别罕见的超级地球。UC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这颗新行星是目前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大小和轨道都接近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之一。”

“太阳系外行星”是系外行星的另一种说法,指的是位于太阳系之外的行星。虽然现在人们对这些行星的样子只有来自艺术家的想象,但当寻找这些熟悉的遥远世界时,它们仍在激发着人们的好奇心。

这颗新发现的系外行星一年时间约为617天,其围绕着一颗质量远小于太阳的恒星运行,位于银河系中央突出的恒星附近。
研究人员已将他们的最新发现发表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了。

据了解,天文学家利用引力微透镜技术发现了这颗行星。UC天文学家Antonio Herrera Martin说道:“这颗行星和它的主恒星的引力结合在一起,使得来自更遥远背景恒星的光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放大。我们使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望远镜来测量到光弯曲效应。”

“超级地球”这个词蕴含着很多希望,但并不能保证这类行星看上去就会像我们的地球。根据NASA的介绍,“超级地球”比地球大10倍,另外它们的成分可能跟地球也大不相同,它们有些可能是水世界或是冰态行星,再或者是主要由气体构成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