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WASP-79b大气层温度高达3000华氏度 会下“铁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BGR报道,系外行星有许多不同的种类。有些是冰冷的世界,有些则是岩石般的、温暖的世界,而有些像WASP-79b这样的怪异世界。WASP -79b绕着一颗距地球大约有780光年的恒星运行。在太空中,这是一个相对较短的距离,这让科学家们对这个世界有了相当不错的了解。

有很多东西让WASP-79b显得十分特别。首先这颗系外行星十分巨大,而它的温度也非常高。虽然在离恒星如此之近的轨道上运行,但它的大气层温度高达3000华氏度。此外这颗系外行星还会下“铁雨”。

WASP-79b是周二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论文的主题,研究它的科学家们描绘了一幅这颗行星的生动画面:这是一颗 “热木星”气态巨行星--此外,其天空并不像地球上那样是蓝色的。由于科学家们还不了解的原因,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不能产生一种叫做瑞利散射的现象。在这种现象中,微小的粒子会捕捉到特定波长的太阳光,在晴朗的日子里天空会变成蓝色。科学家们表示,在像WASP-79b这样的行星上,大气层不会以这种方式散射光,天空很可能是黄色的。

“这强烈地表明了一个未知的大气过程,我们只是在物理模型中没有考虑到,”该研究的第一作者Kristin Showalter Sotze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把WASP-79b的光谱给很多同事看了,他们的共识是‘这很奇怪’。”

“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我们真的不确定原因是什么,”Sotzen补充道。“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其他星球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这可能表明了我们目前还不了解的未知大气过程。因为我们只有一颗行星作为例子,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与行星演化有关的大气现象。”

这颗行星的质量是木星的两倍--再加上与恒星的距离很近,它的大气层已经像气球一样膨胀。许多“热木星”系外行星被认为会产生一种现象,即高温炙烤将大量铁元素汽化后,蒸汽凝结成“铁雨”降落到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