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日环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2020年6月21日将发生日环食,沙罗周期编号第137号,全部经过时间自台湾时间11时46分开始,至17时34分止,历经5小时又48分钟。环食带通过非洲、阿拉伯半岛、印度北部、中国大陆南部及台湾。 能看见日偏食的地区包括非洲中西部、欧洲东南部及大部份亚洲地区。

本次的环食带将横跨台湾本岛,自西而东通过金门、澎湖北侧、云林南部、嘉义县、嘉义市、台南市北侧、高雄市北侧、花莲县南侧及台东县北侧,上述各地均可见1至60秒的环食现象,台湾其余各地均可见到遮掩较大的偏食现象。

相关报道:“夏至日”迎“日环食” 中国可见“金指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6月21日“夏至日”这天,我国境内将发生一次“日环食”天文景观。

天文学家、南开大学教授苏宜表示,此次“日环食”是2020年天宇最值得期待的天象。这将是时隔8年后,“日环食”再次光临我国。

作为地球的卫星,月球绕地球运动。作为太阳系的行星,地球又带着月球一起绕太阳运动。日食和月食正是这两种运动所产生的结果。

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日食天象。日食又分全食、环食、偏食和全环食。如果当天月球距离地球较远,而太阳距离地球相对较近,月球的视圆面较小而不能全部遮掩太阳,就会发生“日环食”。

苏宜表示,“日环食”发生时,月球只遮住了太阳的大部分中心部位,露出一圈环状的太阳边缘,好似一个“金指环”。

天文预报显示,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西起非洲中部,经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后进入我国境内,其中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相关报道:日环食要来啦 这个6月一起仰望星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日报:这个6月,值得大家关注的天文现象有很多。记者6月4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科普部了解到,本月我们可以看到水星东大距、半影月食、双星伴月(土星和木星)、火星合月和日环食。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6月21日夏至日日环食。我国全境可见日偏食,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经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等地,环食带经过的区域可见日环食。

水星东大距

6月4日20:59水星东大距。紫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水星和金星的轨道半径小于地球轨道半径,被称为“内行星”。内行星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为“下合”,太阳在内行星和地球之间为“上合”。上合之后,内行星向太阳东侧运行,看起来逐渐远离太阳,黄昏时出现在西方天空。当内行星与太阳的角距最大,被称为“东大距”。

此时水星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在南京地区想要一睹这颗肉眼“最难”看到大行星的风采,可以黄昏后在西北方低空寻找它的身影。如果当天天气不好,可以选择大距前后几天的晴夜。如果这一段时间是阴雨天气,就等下一次7月22日西大距吧。水星公转周期仅88天,每年都会有6到7次大距。

值得一提的是,6月4日国际空间站过境南京地区。它于20:41:19升起,出现位置正好靠近水星。寻找水星之后,还可再看到国际空间站,可见时间持续约6分钟。

半影月食

胡方浩介绍,在6月6日,半影月食开始于凌晨1:43:24,食甚时间是3:25:6,结束于5:6:36。此次月食中国大部分区域可见月食全过程,部分区域在月没时可见半影食始。

记者了解到,半影月食时,地球挡住了部分照向月球的太阳光,此时的月球会比平常暗淡一些,但肉眼比较难以辨别。通过望远镜或照相摄影,可以明显看到变暗。

双星伴月

6月9日1:19,月球“合”木星。胡方浩告诉记者,今年木星和土星一直会靠得很近,“双星伴月”的现象会每个月出现一次。也就是说,木星、土星每月都会和月球有个“约会”。

如果对它们的约会感兴趣,可于6月8日晚11点后在东方天空寻找它们的身影,也可在6月9日黎明前去见证这个约会。如果留意观察就会发现,火星正在远处盯着它们呢。

火星“合”月

据介绍,6月13日7:53,月球还将“约会”火星。但此时太阳已升起,火星将不可见。想要看到红色的火星相伴下弦月,黎明前在东南方天空可以看到。

夏至日环食

众所期待的是,6月21日夏至日,天空将迎来一次日食。

胡方浩介绍,本次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红海、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除西部和南部)、欧洲东南部、亚洲(除北部和极东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北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中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偏食。

据了解,环食带中中国境内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阿里地区,食分约0.995,环食时延25秒,为中国境内最短;环食食分最小的地方在台湾,食分0.988,环食带中心线附近环食时延56秒,为中国境内最长环食时延。本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约17:30),全程历时近四个半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环食有这样几个特点:食分超大,接近日全食;环食带细窄,中国境内基本在45km以下,环食阶段时延极短,不到1分钟;日环食当天恰逢夏至日,夏至时刻为北京时间05时44分。

专家提醒,日食观测时绝对禁止在没有减光措施下,通过望远镜直接用肉眼观看。这会对眼睛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失明。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看日食;不可以佩戴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观看日食;不推荐在望远镜前端加减光膜或减光片,在目镜端直接用肉眼观看。因为减光膜(片)可能意外损坏,从损坏处泄漏的强光也足以伤害眼睛。不推荐使用曝光过的底片、蜡烛熏黑的玻璃、曝光过的X光底片等办法观看日食。使用数码相机等拍摄日食时,也需要安装滤光片或减光膜。

几种安全的观看日食的方法

胡方浩介绍了几种安全观看日食的方法: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制作创意投影来观看。在一张纸上用小孔写一句话、画一个图案,将太阳投影到另一张纸上、墙上或地面上观看日食;寻找附近有茂密树叶的树木,透过树叶缝隙观看日食。

望远镜投影法。在目镜后放置一张白纸,将太阳像投影到纸上观看日食。需要注意的是太阳光经过望远镜汇聚,目镜后的温度很高,不能用眼睛贴着目镜观看,也不能用手触碰目镜。在使用望远镜投影法观看一段时间之后,需盖上物镜盖让望远镜冷却。

使用专用日食眼镜。使用前需检查滤光膜表面是否有划痕或磨损,使用完好的观食镜观赏日食。

相关报道:你的日环食可能要黄 预报:6月下旬南方还是多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气象爱好者:进入到6月,天文学界开始躁动起来,这是因为一次万众期待的日食即将出现在我国。就在6月21日夏至日这天,我国多地的天空将迎来一次日食,而且是日环食。对于我国来说,这次日环食环食带将先后经过我国西藏、四川 、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

而从整个东半球来说,本次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红海、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除西部和南部)、欧洲东南部、亚洲(除北部和极东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北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除了环食带经过的几个省区市外,我国很多地方还能看见日偏食。

在这当中,福建厦门将成为此次我国环食带上的最大城市,因此不少天文爱好者也计划将前往厦门观赏日环食,但这么一来,新的问题就出现了——要观赏日环食,就得能看见太阳,如果云量很多甚至是下雨,观赏日环食就泡汤了,因此最近也有部分网友询问中气爱,6月21日日环食这天,厦门的天气会怎么样?

从目前的超级计算机的降雨预测上看,协调世界时(UTC)2020年6月20日1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2点(UTC+8),我国南部沿海的天气是不太好的,广东和福建南部多地有着大量的强降雨云团,代表着这些地方正在进行着降雨天气,而且雨势还可能比较强,虽然说厦门的日环食在午后开始,但凌晨仍然猛烈下雨的话,白天放晴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这可能意味着日环食观测要泡汤!

不过,中长期预测具有不确定性,超过10天的预测可靠性就会明显下降,从中天网的中长期预报上看,厦门21日是多云天气,和超级计算机的预测有点不一样,这意味着厦门当天的天气情况还有不确定性。目前暂时只能确定的是,6月是我国南方十分多雨的时段,这对于整个我国南方地区观测日环食的计划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具体的天气模式还得继续观察。

相关报道:本周日罕见日环食将上演 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民众将有机会观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2020年的第一次日食将出现在6月21日,届时人们将能观赏到一个发光的 "火环":日环食天象。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的民众将能观赏到日环食。“从非洲到太平洋的一条狭长条纹将看到月球在太阳前面(在印度北部的高峰期阻挡了99.4%的太阳),这样就只能看到一个明亮的光环,”NASA在6月份的观天更新中说。

NASA的一个网站还在交互式地图上显示了日食路径,并让人们放大找到观看地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环食期间我国全境都在见食区域内,意味着人们至少能观测到日偏食。

此外,虚拟望远镜项目将对此次的日环食天象进行直播。虚拟望远镜项目将于太平洋时间周六晚上10点30分开始报道。日本国家天文台将于当地时间6月21日15点45分开始提供日语直播,并提供日偏食的景象。

这不会是今年唯一的一次日食。12月14日,南美部分地区的民众将有机会欣赏到日全食。

相关报道:日环食观赏地图来了:错过再等10年 这份观赏攻略快收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天气网:夏至当天(6月21日),一场“超级日环食”将震撼登场,幸运的是这次天象在我国很多地区都可以观测到,错过这次要再等10年。全国各地天气如何?是否适宜观赏奇观?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日环食观赏地图,快来看看哪里宜观赏。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此时月面没有完全把太阳遮住,而露出了周围的一圈日面,太阳如一轮金环,因此叫做日环食。天文专家介绍,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有史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环食阶段光球层未被遮挡的部分极少,能直接观测到色球层甚至日冕层。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再想看到同样的日食恐怕就要等10年了。

6月21日,日环食带将由西藏圣湖玛旁雍措入境,擦过四川盆地南部,经贵州东北部和湖南、江西两省南部进入福建,在福建厦门入海,最后横穿台湾岛离开我国;环食带以外的全国其他地区可见到日偏食。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从观测的角度讲,环食带分为三段,青藏高原段为西段,四川盆地到湖南南部为中段,江西南部至台湾南部为东段。根据目前的预报,西段观赏概率相对大一点,东段和中段差不多,总体天气条件不利。

在环食带的最西段,也就是青藏高原段,阿里地区几乎无云有利于观赏环食。在青藏高原的东段,受孟加拉湾低压和高空槽的影响,云量逐渐增多,以多云天气为主,观看到日环食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但总体青藏高原段的天气条件对观测有利。

在环食中段,从四川盆地到湖南南部段,观测天气条件喜忧参半。由于高空5500米有个浅槽过境,槽前气流抬升,该段的东侧也就是贵州北部、湖南南部会非阴即雨,不利于观测,恐将难见日环食。而西段也就是四川东南部位于槽后,下沉气流导致云量减少,有机会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可以搬好小板凳期待一下。

在环食带东段,江西南部至台湾南部,由于副热带高压南落,西南季风强劲,上述区域基本被大范围的西南暖湿气流控制,这样的形势虽然不至于明显降雨,但低空湿度较大且多为低于2000米的低云,整体不利于观测。

总体来看,全国多地可观测到日偏食。像是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云南等地利于观测,而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北部、江淮南部有明显降雨,不利于观测,观赏需注意防雨。

日环食将在6月21日14时43分至17时24分,隆重登场。届时,受到月球遮挡影响,太阳的中心部分会变暗,同时边缘依旧保持明亮状态,如同身体被掏空,形成一枚闪耀的指环。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环食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食分超大,接近日全食,又被称为“金边日食”;其次环食带细窄,中国境内基本在45公里以下,环食阶段时延极短,不到1分钟;其三日环食当天恰逢夏至日,夏至时刻为北京时间05时44分。另外,本次日环食发生时,金星位于太阳西边不远处,大家可尝试观赏“金日同辉”。

要特别注意的是,裸眼直视太阳易发生视网膜灼伤,公众观赏日食不要直接用肉眼或仅佩戴墨镜观看,更不要直接透过望远镜看。正确的做法是戴上一副日食观测镜,如需使用望远镜,必须加装观测太阳专用的滤光片或减光膜。准备好了吗?这个6月让我们一起仰望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