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亿年前火山爆发产生的汞污染了地球 造成历史上最严重的物种大灭绝(图片来源:Get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晋楠):2.52亿年前,火山爆发产生的汞污染了地球,造成历史上最严重的物种大灭绝。

这一事件在全球形成的岩石汞含量都很高。这种汞被认为是西伯利亚火山在大灭绝期间喷发出的大量熔岩的结果。

加拿大卡尔加里地质勘探局的Stephen Grasby和同事试图了解这些汞排放是如何影响古代地球的。研究人员模拟了火山活动高峰期(持续30万年)的汞排放量和喷发元素的过程。

根据研究小组的模型,汞在空气中飘浮,然后落入海洋,或者落在陆地上最后被冲进海里。汞含量可能已经达到陆地和海洋正常水平的450倍以上。地球上所有的动物都会接触到有毒元素。

在近日发表于《地质学》期刊的文章中,作者表示,这些汞含量的峰值可能有助于解释全球范围内的物种灭绝,超过90%的海洋物种和70%的陆地物种都因此灭绝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0/G47295.1

相关报道:“大死亡”期间巨大火山喷发喷出有毒金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冯维维):2.52亿年前,火山爆发产生的汞污染了地球,造成了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物种灭绝。

全球范围内在这一事件发生时形成的岩石汞含量都很高。这种汞被认为是西伯利亚火山在大灭绝期间喷发出大量熔岩的结果。

加拿大卡尔加里地质勘探局的Stephen Grasby和同事们试图了解这些汞排放是如何影响古代地球的。研究人员模拟了火山活动高峰期(持续30万年)的汞排放量和喷发元素的命运。

根据研究小组的模型,水银在空气中漂浮,然后落入海洋,或者落在陆地上,最后被冲进海里。一种形式的汞含量可能已经达到陆地和海洋正常水平的450倍以上。地球上所有的动物都会接触到有毒元素。

在近日发表于《地质学》期刊的文章中,作者表示,这些汞含量的峰值可能有助于解释全球范围内的物种灭绝,超过90%的海洋物种和70%的陆地物种都灭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