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小野雅裕开发“AI4Mars”网站邀网民辨认火星地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火星向来是航天界亟欲探索的神秘之地,其中美国太空总署(NASA)就派出火星探测车“好奇号”进行探索火星工作。日媒周六(20日)报道,NASA日籍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互动网站,广邀网民帮忙辨认火星表面图像的地形,以训练好奇号人工智能(AI)系统。此举除了有人多好办事的好处,亦让大众分享难得的探索火星之旅。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的小野雅裕开发了“AI4Mars”的网站,网站登载了好奇号至今拍摄的大量火星表面图像。小野邀请网忙帮忙,识别图像中拍摄的是甚么地形,为AI作判定提供信息。小野表示:“这是在家就能参加火星探测的不可多得机会,希望大家务必参加。”

举例来说,如果图像是探测车看似难以翻越的大岩石,就在画面上选定范围后,从选项中选择“大岩石”。或以同样的方法,来告诉AI是该地形车轮容易打滑和下陷的“沙地”,还是适合行驶的“土地”。难以判断的地方可以不用回答,亦可在网上与其他参加者讨论。

AI完成学习后,将可自行凭探测车新送回的图像判断地形,并将结果通知予地球上的团队。NASA团队随后就可将情报活用,有助决定下次行驶路线,甚至开发自动行驶程序。

相关报道:你愿意参与创建火星的首个地图数据集吗?NASA启动AI4Mars?项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火星是非常值得人类探索的地方,吸引着无数天文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更多时候只是通过新闻了解最新进展,而不会切实参与到科学考擦哈项目中。不过这种情况将很快发生改变。

近日,美国宇航局推出了 AI4Mars 的新项目,允许任何人和每个人帮助指导好奇号探测器在地球上的旅程。通过这个新项目虽然你无法亲自操控驾驶这辆火星车,但是你能够对火星地形的各个部分打上标签。你可以标注岩石、沙子、土壤以及其他漫游车应该趋向或试图避开的特征。

你的标签会和其他使用相同工具的人的观测数据一起被输入数据库。在洞察这些数据之后,算法应该对漫游车看到的东西达成共识。这将帮助NASA的好奇号团队和漫游车本身更好地了解它所看到的东西。

NASA对AI4Mars的工作描述如下:你将会用你卓越的认知和艺术能力 为好奇号漫游车的图像贴上标签。共同创造出红色星球的第一个开源导航分类数据集 它将会像城市景观数据集一样,被团队用来训练漫游车了解火星环境。这是一种很酷的方式,可以为NASA的火星任务做出贡献,而不需要聪明到能在航天局找到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