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洋学家发现鲸鲨眼睛布满3000个盾鳞

鲸鲨可将一半眼球缩入眼窝。

鲸鲨眼睛表面布满盾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鲸鲨是世上体形最大及寿命最长的鱼类,却没有眼睑保护头部两侧的脆弱眼睛。日本海洋学家近日发现,鲸鲨的眼睛表面竟布满3000个盾鳞(Dermal Denticles),为它们的视力提供保护机制。今次是首次有研究人员在生物的眼睛表面发现盾鳞结构。

冲绳美丽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日本和美国的水族馆,利用水下超声波扫描等技术,分析活鲸鲨和鲸鲨标本,并记录下活鲸鲨的眼球运动。结果发现,鲸鲨每只眼的虹膜周围有约有2900个盾鳞;透过显微镜观察,盾鳞的排列呈橡树叶形状。

盾鳞通常遍布鲨鱼全身,有助减少水中摩擦力,让它们游得更快。该研究指,由于鲸鲨没有眼睑,眼睛又位于头部的角落,因此容易受到攻击。而这些覆盖在鲸鲨双眼表面的盾鳞可能有助减少其眼睛表面损伤,如同“盔甲”保护它们的视力;亦证明鲸鲨并非如以往研究所言,不太依赖视觉捕食。

另外,研究团队亦发现,鲸鲨可将一半眼球缩入眼窝,约缩入3.3厘米。当鲸鲨眼睛收缩时,眼球会形成白色连接组织,并填满眼窝的空位。

鲸鲨可长至18米,以浮游生物和部分鱼类为食,对人类无害。研究结果周一(29日)刊登于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