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公布太阳轨道器拍摄的最接近太阳的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今天上午,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公布了航天器拍摄的最接近太阳的图像。它们新近发射的太阳轨道器航天器拍摄了高分辨率照片。这些照片已经揭示了太阳上奇怪的现象,我们从未见过如此详细的现象。多亏了这些图像,科学家们发现了看似相对“微小”的太阳耀斑,遍布在太阳表面。

这项任务背后的科学家们将这些小耀斑称为“营火”,因为它们比周期性地从太阳上爆发的大规模、高能耀斑小数百万到数十亿倍。在太阳轨道器相机的视野范围内,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几十个这样的营火。耐人寻味的是,它们似乎一直在太阳上的各个地方发生。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小型耀斑。典型的太阳耀斑通常发生在太阳被认为是活跃的时候--当恒星表面出现暗色的太阳黑子时,导致太阳的部分磁场扭曲和转动。这样的事件会导致张力的积累,最终,太阳黑子附近的磁场会发生断裂,释放出巨大的高能粒子,从太阳上飞速前进。

然而,这些篝火似乎并不发生在太阳黑子或太阳上活动激烈的地方附近。事实上,太阳有一个11年的周期,它在太阳活动的极端时期和安静时期之间摇摆。而现在,一切都相当安静。这些篝火的发现只是“太阳轨道器”的第一个重大发现,“太阳轨道器”是欧空局和美国宇航局的联合任务,于2月9日从佛罗里达州发射。该航天器的任务是获得前所未有的太阳两极景观,这是我们之前用任何航天器都无法看到的有利位置。太阳轨道器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才能进入正确的轨道来观测太阳的两极地区。

当太阳轨道器拍摄到这些图像时,它距离太阳只有7700万公里--或近4800万英里。这大约是太阳和地球之间距离的一半。以前没有任何航天器从这么近的距离拍到过太阳表面的图像。这包括美国宇航局的另一个面向太阳的航天器,帕克太阳探测器,它于2018年8月发射,旨在研究太阳的炙热大气。帕克太阳探测器已经接近到太阳表面大约1870万公里的地方,也就是1160万英里,使其成为离太阳最近的人类制造飞行器。但帕克太阳探测器没有直接对太阳表面进行成像的相机,这就是太阳轨道器的用武之地。

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太阳轨道器将在金星和地球之间摆动,以便更接近太阳。最终,它将达到最接近太阳的距离,进入4200万公里,或2610万英里以内。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图像只会越来越好。

相关报道:史上最近太阳特写照曝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欧洲航天局领导的太阳轨道飞行器任务发布了第一张太阳照片。这张最近距离拍摄的太阳照片显示,日冕中充满了成千上万的小型太阳耀斑,科学家称之为“篝火”。

该照片是5月30日由极端紫外线成像仪在距离太阳表面7700万公里的地方拍摄的。此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帕克太阳探测器”在执行任务期间曾到达距离太阳620万公里的地方,但由于环境太恶劣并且它没有携带面向太阳的照相机,因此未能获得类似图像。而在地球上,位于夏威夷的Daniel K Inouye太阳望远镜捕捉到了比轨道飞行器更高分辨率的太阳图像,但并不能完全捕捉到太阳的光,因为地球的大气过滤掉了一些紫外线和X射线波长。

“收到第一批图像时,我的反应是这是不可能的,这比我们期望的要好得多。”轨道飞行器极端紫外线成像仪首席研究员、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太阳物理学家David Berghmans在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Berghmans说:“乍一看,太阳可能很平静,但当仔细观察时,可以看到那些微小的耀斑。”

这些“篝火”的大小仅为地球上可见的太阳耀斑的百万分之一或十亿分之一。太阳耀斑被认为是由太阳磁场相互作用引起的高能喷发,研究人员还没有弄清楚这两种现象是否由同一过程驱动,但他们推测,许多“篝火”的综合效应可能导致了日冕(太阳外层大气)的灼热。日冕的温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数百倍,但其原因一直是个谜。

科学家对太阳轨道飞行器的潜力感到兴奋,该任务于今年2月发射升空,并携带10个仪器来拍摄研究太阳及其周围环境。据悉,飞行器最终将改变轨道,首次研究太阳的两极地区。该任务项目科学家Daniel Mulle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未用相机接近过太阳,这只是太阳轨道飞行器漫长史诗之旅的开始。两年后,它将带我们更接近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