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肿瘤学》:首次在有角恐龙化石中发现恶性肿瘤——骨肉瘤(Credit: Centrosaurus diagram by Danielle Dufault. Courtesy of Royal Ontario Museum.© Royal Ontario Museum/McMaster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聂翠蓉):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病理学和分子医学教授马克·克劳瑟近日在《柳叶刀·肿瘤》发表论文称,他们首次在有角恐龙化石中发现和诊断出恶性骨癌——骨肉瘤,这也是首次在该种恐龙中诊断出恶性肿瘤。

该恐龙化石是1989年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恐龙省立公园被发现的,它是一种生活在7600万年—7700万年前的有角恐龙。被诊断出恶性肿瘤的部位是恐龙的腓骨或小腿骨,因具有畸形的两端,最初曾被认为是骨折愈合后留下的痕迹。

在有角恐龙身上发现晚期骨癌特征让克劳瑟异常兴奋,他表示,整个过程使用了多种医学诊断技术的结合,并邀请了病理学、放射学、整形外科和古病理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团队参与诊断。他们对恐龙骨骼进行了仔细检查后,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其进行了扫描;接着用显微镜对化石骨头的薄片进行了细胞水平上的观察;随后又利用三维重建手段,演示了癌症在骨骼内扩散的过程,最终确认恐龙患有骨肉瘤。

为了证实这一诊断,他们随后将化石与同种恐龙的正常腓骨以及被确诊有骨肉瘤的人类男性腓骨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化石标本来自成年恐龙,患有晚期癌症,癌细胞可能已转移到体内其他系统。

不过,科学家们尚不清楚这一有角恐龙是否因癌症而死。由于这次有角龙的患癌骨头化石来自一块巨大的骨床,科学家推断它是与一群同类被洪水淹没而死的。虽然有可能它会因身患癌症而变得体弱,容易被更强大的暴龙捕食死亡,但有角恐龙是一种以食用植物为主的群居恐龙,会受到群体中同类的保护,因此即使患病或受到攻击,它也会得到照顾。所以这一患有恶性肿瘤的有角恐龙究竟因何而死,还未可知。

相关报道:科学家在恐龙化石中首次诊断出恶性肿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科学家利用最现代的诊断技术在1990年于加拿大发现的尖角龙的畸形胫骨中诊断出骨肉瘤。

两年前,多伦多大学教授戴维·埃文斯注意到这个骨骼畸形。他怀疑这种损伤是由于患有骨肉瘤导致的,他组织了完整的专家团队对此进行研究。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古生物学家和从事癌症治疗的医学家。

发表在《柳叶刀·肿瘤》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诊断包括了整套流程:首先,专家对骨骼进行X光射线扫描,仔细研究先前获得的活组织检查样本,建立癌细胞扩散的三维模型。这些步骤可以做出初步诊断。戴维·埃文斯教授认为,恶性肿瘤明显限制这只恐龙生前的活动能力,但这不是其致死的原因。这只恐龙的化石和其他同类恐龙化石一起被发现,因此很可能它们一起死于一场洪水。

这并非在恐龙化石中发现的第一例恶性肿瘤,但科学家这次成功提出并做出准确的诊断,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相关报道:首次!科学家在有角恐龙化石中诊断出恶性肿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8月4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一篇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上的研究显示,科学家首次在有角恐龙化石中发现和诊断了侵袭性恶性骨癌——骨肉瘤,这也是首次在该种恐龙中诊断出恶性肿瘤。

据报道,这种患有癌症的腓骨或小腿骨,属于一种存在于7600万年至7700万年前的有角恐龙。其最初于1989年在艾伯塔省的恐龙省立公园中被发现,化石的畸形端头,最初被认为是骨折愈合的痕迹。

然而,在使用现代医学技术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后,麦克马斯特大学病理学和分子医学教授马克·克劳瑟博士说,“在7600万年前的有角恐龙身上,显示出明显的晚期骨癌特征,这是同类动物中的第一个。这非常令人兴奋。”

他表示,“在恐龙中诊断出这种侵袭性癌症的过程十分艰巨,需要医学专业知识和多种分析水平才能正确识别。”

报道指出,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在仔细检查和扫描骨骼之后,在显微镜下对化石骨薄片进行了观察。随后,科学家使用三维重建工具,就癌症是如何在骨骼内扩散的过程进行可视化。研究人员最终诊断出恐龙患有骨肉瘤。

为了证实这一诊断,他们随后将化石与同种恐龙的正常腓骨,以及确诊为骨肉瘤的人类男性腓骨进行了比较。据了解,骨肉瘤是一种骨癌,在人类中多发于青少年。

报道称,化石标本来自成年恐龙,患有癌症晚期,其癌细胞可能已入侵体内其他系统。但是,尚不清楚恐龙是否因癌症而死。

报道指出,研究由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合作进行。这项研究称,其目的是为恐龙化石的疾病诊断建立新的标准,并为精确诊断“打开了大门”。

相关报道:恐龙也会得癌症!研究人员在恐龙化石中诊断出恶性肿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袁原):恐龙和人一样也会生病。令人惊讶的是,一头生活在7700万年前的尖角龙竟然患有癌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日报道,这头尖角龙的化石1989年从加拿大艾伯塔省恐龙公园出土,研究人员当时就注意到尖角龙小腿腿骨变形,以为是骨折所致。

然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为人类诊断癌症的技术手段重新检测发现,这头尖角龙腿骨变形由骨肉瘤导致。这是一种恶性骨肿瘤,人类较常发于20岁以下青少年。

研究团队包括古生物学、放射学、整形外科、古生物病理学等多个学科研究人员。他们重新检测这块恐龙腿骨化石,对它做CT扫描,还切下薄薄的切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最后,研究人员用强大的三维重建工具重现这块腿骨上的癌症发展情况,诊断这头尖角龙患上骨肉瘤。这项发现有助人类进一步了解癌症的起源进化。

研究显示,这头尖角龙骨肉瘤已经发展至晚期,有可能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分,但不能确认它是否死于骨肉瘤。

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出版的英国杂志《柳叶刀·肿瘤学》。

相关报道:恐龙也会得癌症!7600万年前「畸形化石」诊断出骨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刘雪儿):原来恐龙也深受癌症所苦!科学家们于1989年发现尖角龙属的化石,最初认为腿骨生长迹象是骨折证据,后来邀请癌症专家,进行一系列的检查之后,发现其畸形跟人类的骨肉瘤(Osteosarcoma)一样,这也是首次在该种恐龙中诊断出恶性肿瘤。该篇研究论文3日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刺胳针》上。

根据路透报导,安大略省麦可马斯特大学病理学和分子医学教授克劳瑟(Mark Crowther)、多伦多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伊凡斯(David Evans)提出「恐龙疾病」后,研究团队再次前往加拿大皇家蒂勒尔博物馆(royal tyrrell museum)进行检测,才发现有数百块化石有受伤的迹象。

小组后来将注意力集中在一根尖角龙属腿骨化石上,并邀请癌症专家对它进行显微镜分析和高分辨率射线扫描,最终确认其畸形不是所谓的骨折,是已知的癌症组织发展,且还跟骨癌病患的腿骨进行比对,结果发现是骨肉瘤(Osteosarcoma)。

麦克马斯特整形外科医师塞珀·埃赫蒂亚里(Seper Ekhtiari)表示,「肿瘤在它内扩散到那么远,几乎可以肯定已经转移大其它地方,这是恐龙病得非常严重,可见当时有多痛苦,不过它应该不是死于癌症,而是自然死亡,比如洪水」。

尖角龙属长约6米,拥有类似鹦鹉的喙状嘴,以植物为食,存在于7600至77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鼻子上方有一个长角,脖子上的颈盾有两个小尖角。

相关报道:科学家首次在恐龙身上诊断出晚期骨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来自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在一只恐龙身上诊断出一种晚期恶性骨癌。一组癌症专家通过用于人类的诊断技术检查了这只死亡已久的恐龙的腿骨上的一个巨大生长物,这标志着科学界首次对恐龙做出这样的诊断。据悉,被研究的恐龙标本是Centrosaurus apertus--一种三角龙属于同一科的有角恐龙。

这块化石最早于1989年在亚伯达省被发现,距今7600万至7700万年前。人们注意到这个动物腓骨末端的一块畸形块。最初,这种变形被认为是由于骨折没有很好地愈合而造成的。但骨病学家Mark Crowther在参观阿尔伯塔省的皇家泰瑞尔博物馆时注意到了这块奇怪的骨头,于是决定对它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一组科学家被召集起来研究这块化石,其中包括病理学、放射学、整形外科等领域的专家,以及专门研究恐龙疾病的专家。这群科学家们检查了骨头、做了石膏并进行了CT扫描,然后将化石切成薄片并在显微镜下进行研究。总之,这些测试让科学家们能够重建整个骨头的内外横截面以确定疾病的进程。

最终,研究人员可以诊断出了骨肉瘤。这种类型的癌症会影响人类和其他动物的骨骼,最常出现在长腿骨的末端,就像这个Centrosaurus恐龙的情况一样。

研究小组通过比较受影响的骨骼跟同一物种的健康恐龙的腓骨以及患有骨肉瘤的人类腓骨确认了这一诊断结果。在这只恐龙中,这种病已经非常严重,研究人员通过了解骨肉瘤的行为认为该肿瘤很有可能在死亡时就已经在恐龙身上扩散了。

有趣的是,癌症看起来并不是这只恐龙死亡的原因。这块化石是在一个巨大的骨床上发现的,旁边还有很多其他的Centrosaurus,这表明它是突然死亡的。

该研究的合著者David Evans指出:“胫骨显示出晚期侵袭性癌症。癌症会对个体造成严重影响,使其在当时可怕的掠食者霸王龙面前变得非常脆弱。事实上,这种食草恐龙生活在一个大的、有保护的兽群中,而这可能使它比患有这种毁灭性疾病的正常情况下活得更久。”

相关报道:研究发现:7600万年前的恐龙患有癌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刘白云):法媒称,在人们的想象中,恐龙代表了大自然的力量,但一项新的研究确认了已知的首个恐龙癌症病例,这表明它们也会患上这种使人虚弱的疾病。

据法新社渥太华8月6日报道,1989年在加拿大艾伯塔省一片荒地上出土了一块严重畸形的尖角龙腿骨化石,最初古生物学家认为,畸形是骨折愈合造成的。

报道称,但科学家利用显微镜和用于诊断人类癌症的技术重新检测了愈合的部分,结果发现它其实是一种恶性肿瘤。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马克·克劳瑟说:“对癌症病例的发现使恐龙变得更加真实。”

他说:“我们常常把它们想象成神话里的生物,身体强壮,四处乱跑,但(诊断结果显示)它们与人类一样也会患病。”

这项研究的报告发表在8月一期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院长、恐龙爱好者克劳瑟指出,大多数癌症发生在软组织中,所以没有完整保留在化石记录中。

他说:“奇怪的是,在显微镜下,它看起来很像人类的骨肉瘤。”

他说:“令人惊讶的是,这种癌症数千万年前就已存在,而且至今存在。”

报道称,骨肉瘤是一种侵袭性的骨癌,年发病率仍有约百万分之三。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尖角龙是生活在7600万至7700万年前的食草动物,癌症的扩散很可能使这种巨型蜥蜴的活动受到了限制。

但他们认为,最终杀死它的既不是晚期癌症,也不是瞄准了行动缓慢且虚弱猎物的食肉动物。

研究人员说,因为这只尖角龙的骨骼化石是与同一群恐龙中另外100多只的骨骼化石一起被发现的,所以它们更有可能死于洪水等突如其来的灾难。在这场灾难降临前,这只跛脚的恐龙因为受到恐龙群的保护而延长了生命。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克劳瑟和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古脊椎动物馆馆长戴维·埃文斯。

报道指出,骨肉瘤通常发生在青少年身上,造成骨骼快速生长。克劳瑟说,恐龙很可能面临更高的骨肉瘤患病风险,因为它们生长迅速、体型巨大。

他说:“从癌症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你会经常听到环境、饮食和其他致癌因素。而发现一个来自7500多万年前的病例会让你意识到,它只是生命的一部分。”

他说:“这种动物肯定没有吸烟(吸烟是导致人类癌症的主要原因),所以这表明癌症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而且也不是只与我们的环境有关。”

相关报道:加拿大艾伯塔7600万年前化石首证恐龙也患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加拿大一个由古生物学家和病理学家组成的团队,近日研究一些于艾伯塔出土、有逾7600万年历史的恐龙化石时,发现其中一只小腿骨严重畸形,起初以为是骨折后愈合,惟最新检测发现,腿骨畸形是骨肉瘤造成,是首次发现恐龙原来也会患癌症。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埃文斯(David Evans)与团队,用X光从里到外,对该块尖角龙的胫骨化石进行严密的医学检测,发现胫骨上有一些骨胳增生组织。由于受伤感染康复后不会形成新骨头,故此他们排除是伤患。

团队之后将胫骨化石与人类的比对,发现该些增生组织,与人类患恶性骨癌骨肉瘤后出现的相似,因此认为该恐龙胫骨的主人是死前患骨肉瘤。但有趣的是,团队根据出土化石的遗址环境分析,认为它并非死于该病,而是遭洪水淹没致死。有关研究周一(3日)刊于医学期刊《刺针》。

相关报道:科学家首次证实恐龙患晚期癌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这种变形的骨头是第一个在恐龙身上诊断出恶性肿瘤的明显例子。这部分腓骨(来自小腿的一块骨头)属于一种有角的、以植物为食的棘龙。这种棘龙大约7600万年前生活在今天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南部的恐龙公园。

古生物学家最初认为这块骨头奇怪的形状是骨折没有完全愈合造成的。但近日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上的一项新研究将化石的内部结构与一名人类患者的骨肿瘤进行了比较,以寻求诊断方法。结论是,这只恐龙患有骨肉瘤,这是一种在人类中主要侵袭青少年和年轻人的癌症。这种疾病会导致未成熟骨组织生长肿瘤,通常发生在腿部的长骨上。

这并不是第一次在化石中发现癌症。科学家之前在霸王龙化石中发现了良性肿瘤,在鸭嘴龙中发现了关节炎,在一只2.4亿年前的海龟身上发现了骨肉瘤。但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首次在细胞水平上证实了恐龙癌症的诊断。

包括古生物学家、病理学家、外科医生和放射学家在内的研究人员,利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整个化石进行了研究,并在显微镜下对切片进行了分析以评估其结构。

他们发现,该肿瘤很严重,可能已经折磨这只恐龙一段时间了。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不治疗,人类的类似情况可能是致命的。然而,因为这一化石是在一个骨床中发现的,附近还有很多其他的棘龙化石,因此这只恐龙很可能和其他恐龙一起死于洪水,而不是癌症。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诊断表明,使用现代成像和诊断技术对异常畸形化石进行更仔细的观察是值得的,这将使人们对疾病进化起源产生新认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1470-2045(20)3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