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Ceres寒冷的地表下可能蕴藏大量盐水 宛如“海洋世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叶睿涵):NASA最新研究发现,位处火星与木星之间主要小行星带的「谷神星」(Ceres),寒冷的地表下可能蕴藏大量盐水。学者形容,它宛如一个「海洋世界」。科学家分析,该星球可能存在生物痕迹。

据NASA下属机构,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他们针对无人太空探测船「曙光号」(Dawn)2018年退役前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后,获得了以上研究结果。与该研究成果相关的7篇论文10日被刊登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等知名期刊。

2007年发射升空的「曙光号」是首架成功进入太阳系天体轨道的探测器,它的目的是探索「灶神星」与「谷神星」,也曾近距离观察并拍摄不少「谷神星」照片。直到2018年10月任务结束时,它已经下降到距离地表不到22英里(约35公里)的高度,揭示了「谷神星」为人所熟知的神秘明亮区域的清晰细节。

科学家们发现,那些明亮的区域主要是由碳酸钠(sodium carbonate)构成的沉积物。它们可能来自于渗透至表面并蒸发后的液体所留下的盐壳。这些盐壳具有高度反光的特性。

JPL表示,「谷神星」表面的水在数百年前已蒸发,但「曙光号」的探测结果显示目前的地面仍然有水,所以这些液体一定是最近才溢出地表的。这既证明了「谷神星」的地表下存在液体,也证明了物质正从内部深处往表面转移。据路透社报导,科学家分析了「曙光号」回传的图像和数据后认为,这些含有盐分的液体来自深约40公里、宽数百公里的地下深层盐水库。其他小行星撞击「谷神星」地表后在地面产生了裂缝,让这些咸水从地底溢出。

JPL的科学家卡斯蒂略(Julie Castillo)表示,水是孕育生命的关键物质;科学家将评估「谷神星」是否存在微生物以及宜居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