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年前化石揭示大型海洋食肉爬行动物最后的晚餐

2.4亿年前化石揭示大型海洋食肉爬行动物最后的晚餐(Credit: Da-Yong Jiang, et al, iScienc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具2.4亿年前巨大爬行动物的骨架,它的胃里还能看到它最后一餐的内容物,一种几乎同样巨大的海洋生物。这一发现表明,巨食,即大型动物被其他大型动物吃掉,在古三叠纪时期比以前认为的更为普遍。这只大型生物的骨骼于2010年在中国贵州省首次被发现,它属于一种名为鱼龙的海洋爬行动物家族。在当时,鱼龙很可能是一种顶级掠食者,而化石遗骸表明,一些物种可以长到26米(85英尺)的巨大长度,使它们可以与居住在当今海洋中的蓝鲸相媲美。

虽然鱼龙像现代的鲸鱼和海豚一样呼吸空气,但它的体型更接近金枪鱼。这种奇怪的动物也是肉食性的,新的研究揭示了这些古老的恐怖动物愿意吃下多么大的猎物。在中国发现贵州鱼龙后,考古学家注意到,这只近5米(15英尺)长的化石的胃部有一个大的凸起,里面有大量的小骨头。

经过仔细观察,科学家们能够确定这些遗骸是一种稍小的爬行动物遗骸,被称为“辛普赛龙”,它属于一群被称为“刺龙”的四肢蜥蜴类生物。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地球和行星科学教授、新论文的共同作者本谷良介评论道:“我们从未在恐龙时代巨型捕食者的胃中发现过大型爬行动物的关节残骸,比如海洋爬行动物和恐龙,从牙齿形状和下巴设计猜测这些掠食者一定是以大型猎物为食,现在我们有直接证据表明它们确实如此。”

瑟拉特龙的部分残骸,占了爬行动物的躯干,或中间以及它的四条舵状腿,是史前海洋爬行动物腹内发现的最长的残骸之一。关于小型爬行动物的头和尾巴是如何与身体分离的,有两种可能的解释。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可能只是因为连接的肌肉腐烂而脱落,给游荡的鱼龙带来了一个巨大的、但还能应付的嘴巴。或者,更大的掠食者可能在吃掉它之前强行将身体撕裂。

研究人员认为,捕食是更有可能造成远古残害的原因,而不是腐烂,因为通常最先腐烂并从身体上脱落的鱼龙四肢,却在大型爬行动物的肚子里被发现。此外,海洋食肉动物不可能吃掉被杀死的头和尾巴,而把营养丰富的躯干留在水中漂浮。这说明,是鱼龙撕开并吃掉了海龙。有可能是这只巨型爬行动物用咬合的力量咬断了4米长猎物的脊柱,然后再继续撕咬,其策略与现代虎鲸类似。

如果是这样的话,新的发现代表了三叠纪时期海洋巨食,或大型动物吃其他大型动物最古老的直接证据。鱼龙的残骸相对来说没有被大型捕食者的胃酸破坏,这表明鱼龙在吃完最后一餐后几乎立即死亡并成为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