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已久的物种Somali sengi在东非国家吉布提被重新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种消失已久的物种现在被重新发现并且活得很好。Somali sengi--一种40多年未见的小型食虫哺乳动物,日前出现在东非,研究人员首次在野外拍下了它们的照片和视频。Sengi是一种可爱的小型哺乳动物,看起来像老鼠,但实际上它跟大象、海牛和食蚁兽关系更近。因此,它们通常被称为象鼩。

它们最显著的特征是象树干一样的鼻子,据了解,这是这种动物用来捕食昆虫的工具。

虽然大多数sengi物种非常常见,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Somali sengi已经被证明很难被追踪到。事实上,自1968年以来,人们就再也没见过活着的这种生物了,人们对它的认识主要来自于一些博物馆标本。

这是其成为了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列出的25种最想被发现的消失物种名单的成员。据悉,该组织对此还展开了考察工作希望能搞清楚这些物种在野外是否还活着,如果还活着需要什么样的保护措施。

为此,考察队前往了东非国家吉布提,当地居民提供的信息显示,Somali sengi仍在蓬勃发展。在这些生物可能称之为家园的干燥岩石地貌上,研究小组在12个不同的地点设置了1259个陷阱,他们用气味甜美的食物作为诱饵。

令他们吃惊的是,他们在设置的第一个陷阱中就抓住了一只Somali sengi。这个物种跟其他近亲的区别在于它尾巴上的一小簇毛。

“这太神奇了,”该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Steven Heritage说道,“当我们打开第一个捕鼠器看到它尾巴尖上的一簇小毛时,我们互相看了一眼,都不敢相信。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一些小型哺乳动物的调查并没有在吉布提发现过Somali sengi--对我们来说,它发生得如此之快,纯属偶然。”

据悉,这一考察小组一共看到了12只sengi并首次捕捉到了活的Somali sengi的照片和视频。在考察工作结束时,研究小组对该物种的状况进行了评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Somali sengi似乎没有受到任何特定的威胁,在吉布提、索马里乃至埃塞俄比亚都有大量的sengi。因此,该小组建议将其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单的名单更新为“最不受关注”。

随着Somali sengi被重新发现,25个最希望被发现的失踪物种中的5个已经被找到。其他的包括印度尼西亚的华莱士大蜂,越南的银背麝香鹿,危地马拉的杰克逊攀爬蝾螈,以及同样在印度尼西亚的丝绒猪笼草。

研究人员计划在2022年开展后续调查,他们将用GPS给单独的sengi贴上标签以此来帮助回答更多关于它们如何生活的问题。

相关报道:“灭绝”物种Somali sengi时隔50多年后在两个国家被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当科学家们好几年都找不到一个物种时无疑会令人感到担忧,如果他们十年都找不到它那就更麻烦了。当一个物种消失超过50年,那么人们就几乎不大可能再见到它们了。除非这个物种是Somali sengi--象鼩家族的成员,在消失了半个多世纪后它们再度被发现。

据NPR报道,这种小鼩鼱是(或曾经是)灭绝物种名单中的一员。名单上的动物要么已经灭绝,要么数量太少要找到它们非常非常困难。然而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小鼩鼱还在。

据科学家介绍称,鼩鼱最近不仅被在其本土索马里被发现,而且还在附近的吉布提被发现。此前对这种动物的最后一次正式发现则发生在1968年。

一直在寻找这种生物的杜克大学研究人员Steven Heritage告诉NRP:“它是土豚和大象的一个很小很小的亲戚,它只有老鼠那么大。现在我们知道了,它肯定是一只生活在岩石上的Sengi。我们知道它的一种交流行为是踢腿。所以我们现在有了一些基础知识。”

很显然,这种小动物非常擅长躲藏,但除了它已经存在了数百万年之外研究人员对它知之甚少。既然已经在至少几个地点发现了这个物种,科学家们或许就能更好地去了解它们是如何生活的,或许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如何隐藏了这么长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