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动物在更新世晚期至今一直遭受着最大的灭绝威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对2万4500多个现存的和已灭绝物种的新研究,在哺乳类、鸟类和爬行类动物中,食草动物(而不是食肉动物)可能面临更大的灭绝风险。这些发现提示,食草动物在当今、近代和更新世晚期一直遭受着最大的灭绝威胁,它们比食物网中处于任何其它位置的物种所遭受的灭绝威胁都更大。

尽管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大型脊椎动物在当前的灭绝潮中所受影响最大,但科学家主要依靠传闻证据以及与灭绝风险相关的物种特征来了解哪个食性类群面临最大的灭绝威胁。由于食肉动物活动范围广且种群数增长率低(而且由于先前的研究通常聚焦于特定的食肉动物),因此许多研究人员假定,食肉动物的灭绝风险最大。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Trisha Atwood说:“其实很多资料已然存在,只是有时需要人们来整理它们。我们对科学文献进行了搜罗淘选,整理了逾2万4500种现有的和已灭绝的动物物种的食物信息。这令我们最终建立了一个数据集,以便我们确定哪个食性层面有最大的灭绝风险。”研究人员首先研究了当代食草动物、杂食动物和食肉动物间的灭绝风险模式,对比了世界各地不同食性的哺乳类、鸟类和爬行类遭遇威胁的模式。

接着,他们通过研究每个食性组群中最近灭绝的哺乳类、鸟类和爬行类与更新世晚期灭绝的哺乳动物的比例来探索以往的灭绝影响现代灭绝模式的方式。最后,Atwood等人研究了体型大小和食性组群如何共同影响了2万2166个现存物种遭遇威胁的状况。研究人员注意到,栖息于海洋的食肉动物的确面临更高的灭绝风险,提示海洋食肉动物可能面临比陆栖食肉动物更大的生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