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团包含的较小引力透镜远远多于标准宇宙论的预期

星系团包含的较小引力透镜远远多于标准宇宙论的预期(Credit: NASA, ESA, P. Natarajan (Yale University), G. Caminha (University of Groningen), M. Meneghetti (INAF-Observatory of Astrophysics and Space Science of Bologna), the CLASH-VLT/Zooming teams; acknowledgment: NASA, ESA, M. Postman (STScI), the CLASH tea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星系团中冷暗物质的引力会扭曲或折弯来自遥远背景星系的光,它被称为引力透镜现象。嵌入银河星系团中的少量集中的冷暗物质引力可以改变这种引力透镜的整体分布。在对11个星系团进行观测的一项新研究中,Massimo Meneghetti和同事发现,星系团包含的这些较小的引力透镜远远多于(超过一个数量级)标准宇宙论的预期。

Meneghetti等人将得自星系团结构模拟的小型透镜作用的预测结果与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和甚大望远镜所采集的引力透镜观测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了比模拟预期要小得多的引力透镜。研究人员断定,标准模拟方法肯定存在某种未知的问题,或是宇宙学家对暗物质本身的性质做出了错误的假设。

相关报道:持续的研究表明暗物质理论模型与观测结果存在差异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自哈勃空间望远镜多年前进入轨道以来,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进行的观测以及其收集的数据帮助全世界的科学家解开了谜团。最近,天文学家利用哈勃观测发现了暗物质在星系团中应该如何分布的理论模型与暗物质对星系团的控制的观测结果之间的差异。

研究暗物质具有挑战性,因为它不会发射、吸收或反射光。科学家们知道它存在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它对空间中可见物质的引力。天文学家可以通过测量其引力如何扭曲空间来探测暗物质,这种效应称为引力透镜。

利用哈勃观测,科学家们发现,暗物质在星团中产生的引力透镜效应比预期的强十倍。更强大的引力透镜效应的证据来自于利用哈勃望远镜和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对几个大星系团的高度详细观测。

大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的暗物质储存库,这些星系团主要是由暗物质的引力维系在一起,同时各个星系团星系也有暗物质。这意味着暗物质在星团中的分布有大有小。科学家表示,由于引力透镜效应高于预期,他们在当前的理论模型中没有捕捉到真实宇宙的特征。研究人员表示,这这可能意味着目前对暗物质的本质及其特性的理解存在差距。

引力透镜是一种有趣的现象,它能使遥远的背景物体发生扭曲,就像一面有趣的镜子。这种扭曲有时会产生同一个遥远星系的多重图像。一个星团中暗物质的浓度越高,光的弯曲就越引人注目。上图显示的是几十个多重成像的透镜背景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