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担忧酸性液体会破坏火星土壤中关于过去存在生命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明年2月,美国宇航局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将在杰泽罗陨石坑登陆。着陆后不久,它将开始收集土壤样本,这些样本将在10多年后返回地球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希望能在土壤样本中找到隐藏在火星上过去生命的证据。

然而,科学家们有一个新的担忧,他们担心会破坏火星土壤中任何关于火星上过去生命的证据。这个担忧就是酸性液体。酸性液体曾经在火星表面流动,可能破坏了隐藏在火星表面富含铁的粘土中的生物证据。研究人员进行了涉及粘土和氨基酸的模拟,得出了他们的结论。

在寻找红色星球生命的过程中,它的粘土表层土壤是首选的收集目标。科学家表示,粘土可以保护里面的有机物质分子。然而,过去酸性液体在表面的存在可能会影响粘土保护过去生命证据的能力。研究人员表示,粘土的内部结构被组织成层,脂质、核酸、肽和其他生物聚合物等生物生命的证据可能会被捕获和保存。

在实验室模拟火星表面条件下,研究人员试图在之前暴露于酸性液体的粘土中保存一种名为甘氨酸的氨基酸。在长时间暴露在类似火星表面所受的紫外线辐射下后,实验显示嵌入粘土中的甘氨酸分子发生了光降解。

研究人员发现,暴露在酸性液体中会抹去粘土的层间空间,使其变成凝胶状的二氧化硅。实验表明,当甘氨酸暴露在酸性液体中时,层间会坍塌,有机物无法保存。研究人员说,这些试验表明,为什么在火星上寻找有机化合物如此困难。

相关报道:寻找远古生命存在线: NASA“好奇号”展开SAM TMAH实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金星现在可能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但火星在寻找我们星球以外的生命证据的过程中不会被遗忘。NASA的“好奇号”漫游者终于有机会执行一项期待已久的实验,旨在寻找有机分子。现在,“好奇号”正在火星上忙于寻找可能曾经适合微生物生存的迹象。探测器最近的SAM TMAH实验标志着该研究的一个新里程碑。

据了解,该实验的测试对象是一块从一个名为Mary Anning的地点钻出的粉末岩石,该地点则以19世纪一位开创性的英国古生物学家的名字命名。

漫游者使用其火星样本分析(SAM)仪器在火星岩石样本中检测生命所必需的元素如氮、氧和碳。其使用小杯子来分析粉末样本。据悉,其中一些杯子会加热岩石以收集气体,有些则含有化学溶剂。

实验中的TMAH部分则是化学物四甲基氢氧化铵。“好奇号”只有两杯TMAH,这使得它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显得极其珍贵。

NASA大气科学家Scott Guzewich上周在好奇号的博客中写道:“TMAH将帮助我们的科学团队确定在Mary Anning富含粘土的岩石中存在哪些有机物质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