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儿岛水族馆20年一直养着的及达尖犁头鳐原来是新物种:妖怪及达尖犁头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镜周刊:日本鹿儿岛水族馆自开馆以来,黑潮大水槽内一直养着及达尖犁头鳐,如今却有研究人员发现,水槽内养的并非及达尖犁头鳐,而是造型非常相似的新品种,竟默默地在水族馆展出20年以上。

根据《NHK》报导,这只新品种过去多年都被当成「及达尖犁头鳐」饲养,日本高知县「黑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觉得外型有异,拿出标本出来比对,惊觉鹿儿岛水族馆内饲养的生物其实是新物种。

新物种看起来像是戴着三角布的鬼魂,所以被命名为「モノノケトンガリサカタザメ」(暂译:妖怪及达尖犁头鳐)。(翻摄自NHK)
研究员发现,新物种头部的三角形区域是圆形的,且左右胸鳍上有黑点,身体下方为纯白色。因为它看起来像是戴着三角布的鬼魂,所以被命名为「モノノケトンガリサカタザメ」(暂译:妖怪及达尖犁头鳐)

由于这是日本近十年内发现的新物种,已经发表在本月出版的日本鱼类科学学会的国际学术期刊上。

鹿儿岛水族馆负责人吉田明彦对此表示非常讶异,原来自己一直以来协助繁殖的生物是新品种;黑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庆田圭太则认为,新物种的发现意义重大,因为这类鱼非常罕见,恐怕有灭绝危险。

相关报道:水族馆认错鱼展出20年 专家比对惊觉「濒临绝种新品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时新闻网(郑玉如):水族馆也会搞错!日本鹿儿岛市的鹿儿岛水族馆(いおワールドかごしま水族馆),自从开馆后,在黑潮大水槽内饲养及达尖犁头鳐,如今已展出20年,岂料近日有研究人员发现,牠的外型似乎有些不对劲,赶紧拿标本进行比对,才发现牠是濒临绝种的新品种。

根据《NHK》报导,这一只被水族馆当及达尖犁头鳐饲养的鱼,从开馆至今展出已20年,高知县「黑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在3年前,发现牠的外型似乎有异,因此将其与标本进行比对,才惊觉鹿儿岛水族馆内饲养的生物,并非是及达尖犁头鳐,而是新物种。

研究员表示,新物种与及达尖犁头鳐外型有些微差异,其三角形区域是圆形的,而且左右胸鳍上有黑点,身体下方则呈现纯白色,由于从内侧看像是妖怪戴着三角布,因此被命名为「モノノケトンガリサカタザメ(暂译:妖怪及达尖犁头鳐)」。

而这是近10年来首次在日本发现的新物种,相关资料被发表于日本鱼类科学学会的国际学术期刊上。而鹿儿岛水族馆展示课主任吉田明彦表示,对于研究结果非常吃惊,因为馆内的新鱼特徵与及达尖犁头鳐几乎一样,如今才知道自己在协助繁殖的生物是新品种,黑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庆田圭太指出,新物种的发现意义重大,这类鱼极为罕见,恐怕有灭绝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