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期刊:远古“巨齿鲨”体长可达16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恐怖电影《大白鲨》,曾让许多人对海洋留下了相当可怕的印象,甚至暗地里对这类传奇“巨齿鲨”的灭绝而感到庆幸。本周四,一支由英国斯旺西和布里斯托尔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科学报告》期刊上公布了他们对远古举行鲨鱼的最新分析。

研究发现,该生物的背鳍长度有5英尺(1.6米)以上,总体长更是达到了52英尺(16米),比某些城市的公交车还要长。为了重建生活在2300万~300万年前的古老巨齿鲨鱼的体型,科学家们参考了大量的化石资料。

此外研究主要作者Jack Cooper和其他团队成员将比较范围扩大到了五种现代鲨鱼,比如此前参考过的体长20英尺(6米)的大白鲨。

然而研究合著者、来自斯旺西大学的Catalina Pimiento补充道:“Megalodon并不是大白鲨的直接祖先,反而与其它大型掠食性鲨鱼有着更直接的关系”。

在了解了现代上虞的生长曲线之后,研究人员将模型套用到了古老巨齿鲨鱼身上。从体型上进行的分析判断,或有助于科学家搞清该物种到底是怎么灭绝的。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原标题为《Body dimensions of the extinct giant shark Otodus megalodon: a 2D reconstruction》。

相关报道:巨齿鲨首次精准建模:体长超18米 体重超48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400万到2300万年前的地球海洋中,生活着包括巨齿鲨(megalodon shark)在内的诸多大型海洋生物。由于缺乏完整的化石标本,古生物学家一直很难预估巨齿鲨的实际尺寸。不过现在英国科学团队已经得出了他们认为最准确的成年巨齿鲨测量结果,而且这个体积让人难以置信。

根据这项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的论文显示,这项研究是基于现有的化石遗骸的测量结果。这主要是通过牙齿进行反向建模,通过将牙齿的大小与现代鲨鱼物种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能够描绘出完整尺寸的成年鲨鱼的样子。

根据团队的计算,成年巨齿鲨的长度可能会超过59英尺(约18米),重量可能会超过48吨。它无疑是真正的海洋巨兽,单背鳍就会和普通人一样高。

研究人员写道:“这项研究标志着巨齿鲨特定身体部分尺寸的首次定量估计,超越了其整体身体尺寸。我们基于现代类似物选择的模型优于那些使用单个物种(如C.carcharias)的模型,并解释了围绕身体尺寸平均值的变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