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 Planets》杂志:火星Valles Marineris区域的沙丘有10亿年历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火星大约有45亿年的历史。多亏了机器人探索者,人们对它目前的气候和大气有了很好的认识。一项关于古代沙丘的新研究指出了10亿年前红色星球上可能存在的情况。

由行星科学研究所(PSI)研究科学家Matthew Chojnacki领导的一个团队仔细观察了Valles Marineris的风驱动沙丘领域,这是一个以其广泛的峡谷而闻名的火星区域。这些沙丘似乎是通过石化作用而保存下来的,石化是一个将沉积物变成岩石的地质过程。

该团队于8月在《JGR Planets》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这个火星过去的窗口的研究。“根据沙丘沉积物与其他地质单位的关系和现代侵蚀速度,我们估计这些大约有10亿年的历史,”Chojnacki在周一的PSI声明中说。

NASA火星勘测轨道器HiRise相机拍摄的一张图片显示了其中一些有趣的沙丘,这些沙丘现在就像时间胶囊一样。

这些沙丘与目前在火星上看到的形态有相似之处,这给科学家提供了关于很久以前情况的线索。“由于沙丘形态的大小和空间排列,与现代等值物没有太大区别,我们认为气候和大气压力应与当代火星相似,”Chojnacki说。

这项研究增加了人们对火星地质历史以及这颗红色星球与地球有多大不同的了解。虽然火星现在是一个干燥和多尘的地方,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在南部冰盖下可能隐藏着咸水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