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幺铺镇红龙村发现200多个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贵阳晚报: 昨日,贵州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布今年9月安顺幺铺镇古生物化石科考成果:发现200多个海生爬行动物的足迹,其中一些足迹为我们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早的海生四足类同步游泳的证据。

根据地质调查的资料,这批足迹化石组合保存在幺铺镇红龙村中三叠统安尼阶关岭组松子坎段的薄至中厚层泥质白云岩的层面上。本次研究发现,来自幺铺足迹点的22条行迹和200多个孤立的足迹以及一些不确定的痕迹是属于罕见的海生爬行类在水底留下的足迹。其中有12条行迹和一些孤立的脚印被归为了罗平双桨迹。

罗平双桨迹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在云南省罗平县首次发现并命名的,属于中生代海生爬行类——幻龙类的觅食迹。幺铺足迹点发现的双桨迹,其整体形态与云南产出的双桨迹相同,但时代更早。

科学家在幺铺足迹点与双桨迹同层的岩石上,还发现了一种新的足迹类型。其形态和行迹模式与此前的足迹记录有着显著不同,因而研究者将其归入了新的分类单元,并命名为奔波安顺足迹,其中属名“安顺足迹”取自足迹发现地——贵州安顺,种名中的“奔波”意为“水中的奔跑者”。研究者认为,该足迹的造迹者可能为龙龟类或尚未在关岭组发现过骨骼的类似于豆齿龙的楯齿龙类。

除了以上两种足迹以外,剩下的遗迹都是孤立的,其中大多数形态和上述足迹相似,但还有一部分遗迹很难确定来源。

由于保存条件苛刻,海生四足类的水下行迹很少得以保存下来。因此来自贵州安顺的足迹动物群的意义十分重大,它们记录了海生爬行类的水下活动,更是首次发现的关于楯齿龙类或龙龟水下行为的记录,揭示了海生爬行类早期采用肢体协同运动的游泳方式。

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淳研究员表示,本次工作集中发现了大量的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足迹化石,对揭示此类动物的生活方式及云贵地区三叠纪海洋环境特点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