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植物伪装防御天敌证据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蛇、昆虫和鱼等很多动物会通过伪装来避开天敌的进攻。但是,发表在《新植物学家》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新西兰的一些树也进化出一种类似的伪装本领,保护自己免受现已灭绝的大鸟的伤害,这为植物存在这种生存战略提供了第一份证据。

该研究首席研究人员、新西兰惠灵顿市维多利亚大学凯文·伯恩斯说:“很多食草动物以植物为食,作为回应,植物进化出多种防御方法来对抗天敌,如长出荆棘以及分泌有害化学物等。一般情况下,动物常使用色彩来躲避天敌,但是,之前科学家一直未发现植物以色彩来伪装的证据。”

伯恩斯的研究小组研究了五加科树的树叶,这是新西兰土生土长的一种异形胚芽树种。从萌芽到成熟,这种树要经历几种特别的颜色的变化,现在这些颜色的变化被认为是它们的一种伪装策略,用于防御天敌恐鸟。这种天敌现已灭绝。

人类到来之前,新西兰没有本土陆上哺乳动物,但这里是恐鸟的家园。恐鸟是一种巨大的不会飞的鸟,是现代的鸵鸟的近亲,它是食物链中最高的食草动物。但是,750年前恐鸟已经从这个世界上灭绝。

五加科树有几种防御方法,研究组发现,这些防御方式与历史上曾存在的恐鸟有关。小树苗长出的是小而窄的叶子,在人眼看来有些斑驳。小树会长出更大、更长的叶子,带有刺齿。幼苗树叶斑驳的颜色类似树叶上的杂质,这让恐鸟很难分辨。这种特殊的颜色可能还会降低树叶显出轮廓的可能性,使得这种伪装树叶看起来象斑驳日光照射下的森林地面。

恐鸟没有牙齿,它们是把树叶含在嘴里使用头部力量折断树叶而吞食树叶。五加科树长出的这种长而硬的树叶让恐鸟很难下咽。最大的恐鸟约高300厘米,五加科树一旦超过这个高度它们就会长出大小、形状和颜色正常的树叶,不再伪装。

为了证明这种防御与恐鸟曾经的存在有关,研究小组比较了五加科树叶和查塔姆群岛上一种类似的树P chathamicus的树叶样本,这种树生长在新西兰东部800公里处。与新西兰不同的是,这个岛上没有如恐鸟在内的大型食草动物,因此这种植物没有进化学会防御恐鸟的方法。

伯恩斯说:“查塔姆群岛上的物种显示了在树苗和成树之间的较少的形态变化。如果说这种色彩变化是为了应对新西兰恐鸟曾经的存在而进化的,那么在没有恐鸟的时候它们的这种反应就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