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巨石阵的大部分砂岩巨石来源于威尔特郡的西伍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据对石材化学成分所做的分析披露,构成英国著名的巨石阵(Stonehenge)遗迹的大多数庞大的砂岩巨石(又称砂岩原砾)似乎有着同一来源:25公里之外的威尔特郡西伍兹(West Woods, Wiltshire)。这些发现支持这样的理论:这些石材是在差不多同一时间被运往巨石阵的;这与先前的某种看法相左,即某块源自与该遗迹紧邻处的巨大砂岩原砾(踵石,或Heel Stone)所竖立的时间要先于其它巨石。这些结果还可能帮助科学家们发现该遗迹远古的建造者将这些巨石运送到其著名安置地的路线。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David Nash说:“在此之前,我们还不知道有可能了解像砂岩原砾这种石材的来源。用21世纪的科学来了解往昔的新石器时代并回答一个考古学家争论了几个世纪的问题实在令人兴奋。”由于确认巨型砂岩原砾来源的技术直到最近才出现,因此大多数的研究一直围绕着该遗迹较小的“蓝石”(即那些明显不是采自当地的各种类型的岩石)打转;而那些岌峨巨型砂岩原砾则高达30英尺,重达25吨,并构成了巨石阵的主体。

为弄清这些庞然巨砾来自何方,Nash和同事用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测定(PXRF)来初步表征其化学成分,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确定其化学变异度。研究人员接着对先前被钻透过的一块砂岩原砾和来自英国南部各地的一系列砂岩原砾的岩芯样品进行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测定(ICP-MS)和ICP-原子发射光谱测定(ICP-AES)。在对这些特征进行比较后,Nash 等人能够指出,西伍兹(West Woods)是这些砂岩原砾最早的所在地。

研究人员提出,尽管西伍兹石的大小和材质及建造者的方便采集可能是其被决定采用的因素,但该遗迹建造者选择该遗址的原因仍是谜团。

相关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巨石阵二环石头的出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分析了用于建造巨石阵的大砂石的化学成分。原来,它们全部都同时开采距离巨石阵25公里的西森林采石场。 科学家的结论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所有沙石的相同来源和化学成分表明,它们是同时在巨石阵开采并被摆放在那里的。 为什么建设者在一个到处都是这种石头的地区选择了这个特殊的采石场呢?这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显然,他们的选择受到这些石头的质量和大尺寸的影响。"科学家们写道。

历史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论这各种石头的开采地点,但直到最近他们也无法确定。 五年前,地质学家才分析了位于巨石阵中央的"蓝砂岩"的化学成分和矿物成分,发现它们是从威尔士西部被运到英格兰南部的。

相关报道:考古学家发现巨石阵石头来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一项研究,组成巨石阵的巨大石块来源于25公里外。巨石阵约建于公元前4000-2000年,自16世纪以来,绝大部分学者猜测巨石阵中高6到7米重20吨的萨尔森石(Sarsen stones)来自于附近的Marlborough Downs。

现在布莱顿大学的考古学家确认了这一猜测。萨尔森石是一种沉积岩,主要由硅粘合的石英砂构成。

英国最大的萨尔森石集中地位于巨石阵以北25到30公里远的Marlborough Downs。数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和古物学家都认为巨石阵萨尔森石来自Marlborough Downs,因为距离近而且材料合适。但这还需要科学的验证。

考古学家使用便捷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检查了巨石阵中的 52 块萨尔森石的化学成分,发现它们有着相似的化学构成,暗示它们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

根据对1958年裂开的Stone 58的分析,匹配Stone 58的石头位于Marlborough Downs东南的West Woods。考古学家认为这些都来自25公里外的West Woods。